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饶信州不出社区有戏看(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7:1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上饶信州不出社区有戏看(热点追踪)
江西上饶市信州区街道社区表演龙鼓队与企业联合在广场举办大型演出。

  郑亦辉祝慧箭摄

  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西市街道日前在全国第十届运动会上再次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这一来之不易的荣誉背后正是信州着力打造10分钟社区文化圈所结的

硕果之一,它集中反映了近几年来信州百姓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和该区蓬勃发展的社区文体事业。

  街道诞生“社区明星”

  “下一个节目,现代拉丁舞,表演者程晨。”当报幕员报出节目名称时,广场上顿时静了下来,随着强劲的节奏,12岁的程晨舞动身姿,一招一式皆铿锵有力,有板有眼。台下的居民们纷纷说道:“她不就是咱们社区小程的女儿吗,真没想到舞跳得那么好。刘大妈,你那儿子歌唱得不错,下次也上去给大家表演表演。”这是近日发生在上饶中心广场社区文艺汇演中生动的一幕。正是社区这个文艺园地,使居民热衷其中,不少居民在其熏陶和经常性巡演中成为“社区明星”。据该区西市街道党委书记董丽华介绍,每年仅由该街道主办的社区群众文化演出就达60多场,参演人员上千人,吸引社区群众5万人次。

  天津桥社区居民章红花说:“现在大家都去参加、观看各种演出、活动,这要是一、两个星期没看到社区节目还真不习惯了。”

  四千群众参加义演

  信州区以居民的精神需求为首要,加大对文化方面的投入,完善社区文化设施,尽量满足社区居民求知求乐的需要。他们依托上饶市中心广场、市体育馆、市文化馆、市博物馆等文化设施优势,积极培育、扶植和发展社区特色文化项目,开通社区文化直通车,着力打造10分钟社区文化圈。该区西市街道建起了20个社区文化室,在每个社区开办了阅报栏、宣传栏,先后培植了腰鼓队、秧歌队、狮龙舞队、太极剑、木兰扇、礼仪等62支社区文艺队伍;组建了“夕阳红”合唱团、“晚霞”乐队、“上饶激情广场”声乐演出队等10多个社区文化团体,参加人员达4000多人。

  这些队伍在为社区义演的同时,以队养队,积极投入市场,参加各种商业庆典活动,既受到商家的青睐,又破解了队伍发展的资金难题,实现了社区文化建设的良性循环。据统计,在社区建设工程中,该区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社区文体活动室、图书室等建设,完善了20个社区文化站、64个社区文化健身基地及12处娱乐健身苑,成立了48个书画、集邮、根雕等协会组织、46个群众艺术团和100多个文体表演队。

  以全区性社区文化艺术节和社区体育运动会为载体,在每年春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举办各类社区节庆活动,在居民区开展综合性、经常性的楼院文化活动,直接把文化阵地建到小区、楼院,让居民在离家10分钟的路程内,就能到达文化活动场所。

  家庭邻里和睦了

  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让信州居民离开酒桌麻将,玩起了吹拉弹唱、琴棋书画,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亮丽色彩,并由此树立了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创造了和谐、友善的人际关系。如今,社区群众讲文明、革陋习的多了,不文明的言行少了;家庭、邻里和睦沟通的多了,争嘴吵架的少了;参与健康文体活动的多了,寻衅闹事的少了;学科学、用科学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腰鼓队成员刘洪彦说:“老伴去世早,整天在家闷得慌。自从参加了腰鼓队,感觉有了个集体,有了个去处。你说怪不怪,这人是越打鼓越有精神,这日子是越过越热闹,一点也不寂寞。”

  参加文体活动的社区居民在日常的集体锻炼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秧歌队员刘瑛得了低血糖病住院,社区的文体队员知道后纷纷为她轮流值守,又是帮做家务活,又是捐款,让她感动不已。如今,随着社区文化队伍的不断壮大,信州区80%的家庭都参与其中,社区内邻里和睦,“比邻天涯”的状况一去不返。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0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