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好环境就是最大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7:1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南的昨天,给人们留下深刻的记忆。从“十万大军下海南”的红火,到特区成立之初的兴奋;从洋浦风波的激荡,到房地产泡沫的迸裂,在外人看来,“海南像一架摆个不停的秋千”。海南的今天怎么样呢?

  “我们今天的最大任务,不是争当经济强省、工业强省。海南对全国最大的贡献,是保护好这里独一无二的优良环境。”海南省委和政府的这番认识,体现了一个小岛“舍小

取大”的博大胸襟。

  “海南工业的发展,有一条最重要的产业发展原则,那就是‘三不’: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资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海南的这一选择,闪烁着一个后起者“舍近求远”的独特智慧。

  “海南不能去发展星罗棋布的乡镇企业,走不起‘先污染、后治理’的传统工业化道路。”在求“资”若渴的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海南的这段宣言掷地有声:“海南的发展宁可慢一点,也不接受发达地区有污染的产业转移!”

  “一省两地”的战略定位,确立了海南新兴工业省、热带高效农业基地、热带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并进的发展格局。海南创造“连续10年农民年均收入增长9%”的奇迹,以“亚洲的博鳌、世界的三亚”带动着旅游业快步健康发展。

  “发展经济,保护生态,兴琼富民。”胡锦涛同志对海南的殷切期待,点出了海南未来发展的核心。海南要实现跨越式发展,要让“新型工业省”与“生态省”成为一枚硬币的两面,该从何处破题,向何处着力?

  洋浦开发区的振兴,让800万海南人民精神一振,成为海南决策者破解发展问题的注脚。

  这个西临北部湾,据守东南亚交通要道的深水良港,作为国内最大的保税出口加工区,十几年来起起落落。如今,沉寂多年的洋浦复活了。800万吨炼油项目、100万吨的林浆纸一体化工程等大型项目落户于此,曾经空荡荡的开发区激扬着发展的活力。

  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是海南建设新兴工业省和生态省的重要特色。在洋浦,我们见识了大企业、大项目的环保实力。800万吨的炼油厂环保预算17亿元,气体有害物全部回收,排水可用于农田灌溉。投入104亿元的金海浆纸厂,其中24亿元是做污水处理。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希望将年产10万吨的水泥厂扩大10倍。省政府领导权衡利弊后,保亭不仅撤了扩建立项申请,还让原来的小水泥厂也尽快停产。近几年,类似的污染型企业,在海南关闭了170多家。省政府为保亭盘活了搁置10年的“半拉子水库”,建起10万多亩生态瓜果园,在全县3万多亩山坡上推广种植棕榈藤,给农民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

  在海南,环境保护列入了中小学课程。泛舟万泉河,质朴的船工会领着游人诵读环保誓词。五指山深处,村村户户传递着“护林防火传令牌”,轮流上岗巡逻,守护热带雨林。

  在提出建设生态省之后,海南6年来森林覆盖率增加了5个百分点,生态环境质量排名全国第一。前不久,天涯海角景区的经理访问日本时带去的礼物,是一个玻璃瓶:“我送给您的,是三亚排名世界第二的空气。”

  大生态带动大旅游,大旅游带动大开放,大开放带动大发展,海南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并行不悖,存量开始盘活,增量开始涌入。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0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