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到超市“买”农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7:1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没有‘农业科技超市’,我种的水稻肯定要减产。”江西省上高县蒙山镇种粮大户杜章成今年租种了170亩晚稻,日前记者来到他家里,杜章成说,他是第一次大面积种水稻,碰到难题就问镇里的“农业科技超市”。有时,还把农技人员带到田间,现场问诊。

  如今,上高14个乡镇都创办了这种集“科技推广、咨询服务、农资经营”于一体的农业科技超市。在超市不仅农资品种齐全,质优价廉,杜绝了农民最担心的假冒伪劣产品,

而且负责农业新产品、新技术推广。

  近年来,随着农资市场的放开,上高县有农资经营主渠道优势的乡镇农技站竞争力弱化,几乎一半农技人员改了行,有的农技人员只管农资经销,不搞农技推广;只管创收,不搞服务。全县出现了170多家个体农资经销户,农资市场假冒伪劣产品坑农害农现象时有发生。

  2004年2月,泗溪镇农技站刘功绍、毛铁一、李东成等6名农技人员创办了第一个农业科技超市。他们把技术推广与农资经营结合起来,储备了40多个水稻和经济作物优良品种、12种化肥、近百种高效低毒农药、2000多册农业科技图书。农民一进超市就可以买到自己需要的农资产品,农技人员还会耐心介绍农资产品的使用方法和效果。

  上高县及时推广泗溪的经验,每个乡镇创办一所农业科技超市,实行统一进货渠道,统一购销价格,统一发布信息,统一农资配送。不仅杜绝了假冒伪劣产品的流入,还遏止了哄抬农资价格事件的发生。

  新技术、新产品推广也是农业科技超市的重要内容。超市农技人员变“坐堂”为“出诊”,农民打电话就可以请到农技员上门服务。蒙山镇农业科技超市有三名农技员,平时只留一个“候诊”,其余上门搞咨询。

  上高县委、县政府对农业科技超市既大力扶持又正确引导,县里每年为62名超市的农技人员每人提供3800元的最低生活补助,还选派了32名有农艺师以上职称的干部在超市驻点,为农民提供农技指导。

  全县通过农业科技超市,引进推广优良农作物品种60多个,新型实用技术30多项,为农民提供技术咨询20多万人次。实用技术的大面积推广运用,促进了上高县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据县农业局统计,今年全县27.4万亩早稻,单产达430公斤,比去年增长15公斤,是近十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

  与此同时,全县14个濒临倒闭的乡镇农技站通过创办农业科技超市,开始重新夺回主渠道的地位。

  据统计,全县乡镇农技站的农资经营市场份额由2003年不足20%提高到去年的35%,今年有9个乡镇甚至超过50%。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11月10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