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小平:精打细算的无锡市长(对话·东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7:46 人民网-江南时报

  作为本次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的东道主,无锡市市长毛小平可谓忙得不亦乐乎:既要和与会的数十位国内外城市市长交流心得,又要和前来作主题演讲的专家学者谈经论道。不过忙归忙,当看到会议收效斐然时,毛市长还是乐上眉梢、喜形于色。这不,当听到采访的要求时,毛市长还是“挤”出了时间,愉快地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4家媒体的联合采访。

  “这次我们坐在家里就把他们招进来了!”当谈到这次大会来了许多国外城市的市

长和嘉宾时,毛市长顿时来了精神,并对记者娓娓道来:这次在无锡举办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如何利用这个平台来推进世界城市的服务业互动发展,来让无锡更好地与其他城市对接呢?这里面有个对所选城市定位的关键问题,也就是要找准对象。国际上的城市太多了,像纽约、伦敦、巴黎这些国际性大都市,我们目前还高攀不上,你和人家不在一个层面上啊!所以,我们这次把目光瞄准了欧洲、美洲的一些中等城市,他们也需要和中国的城市交流合作,他们的企业也迫切需要打进中国市场。把握了他们的心理需求,因此我们向他们传达了要在无锡开这次大会时,他们的态度都很积极,像这次巴黎周边的5个中等城市的市长全来了,而且他们还很主动,不但来无锡的食宿费用和外出购物费用全部自理,而且还积极拉拢我们加盟他们国家的服务业联盟,向他们的其他城市推介无锡。你看,既省了我们的接待费用,又给我们无锡在海外做了一次免费的品牌广告。“花最少的钱做到了效果的最大化!”毛市长一番诙谐生动的讲述令记者感慨颇深:真是一位精打细算的市长!

  服务业是下一轮经济增长的突破口,服务业的发展对城市来讲意义重大,国内很多城市都意识到这点,不少城市都已将服务业作为规划发展的重点,而服务业的涵盖项目比较多,无锡如何与其他城市进一步对接,并如何避免发展中的同质竞争?就此问题,毛小平表示,无锡已选准切入点,重点发展3个方面:首先是“生产性”服务业,这是无锡的优势所在,并将优先发展;其次是旅游业,再就是区域性的物流业。目前已有20家超大型零售企业在无锡设点。毛小平还谈到,上海作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服务业发展龙头城市,无锡仍将为上海作服务、配套。不过,他也说:周边的“小兄弟”上不来,上海这个“老大哥”也不会发展很顺的!

  在将近1个小时的愉快采访中,毛小平侃侃而谈,脉络清晰,而且在谈到兴奋的地方时,这位市长的肢体语言也是非常丰富。同时,其诙谐幽默的谈吐也令记者们大为钦佩。由于毛市长接着还要宴请其他一些城市的市长,其随从人员已经在不停地看表,记者们不得不遗憾地结束了此次采访。一次愉快的采访让记者们领略到了一位市长的精明和魅力。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10日第五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