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划局力邀市民“抖家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7: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王永钢见习记者王铭婧)南京是中国著名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其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作为重要的城市资源之一,需要进一步地加强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基础性工作。昨天,记者从南京城市规划局了解到,南京将全面开展普查,建立“南京历史文化资源信息化数据库”工作。据了解,由于此次历史文化资源普查涉及面广,调查任务重,建库难度大,时间约需1年左右。

  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和科学的规划,历史文化资源作为城市不可再生的稀有资源,应该摸清历史文化资源的现状存量和价值。据了解,这个基础性工作就是要以文化为资源,以数据库为平台,来综合整合南京市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并以现代技术手段将普查的历史文化资源建成可动态更新、方便查询的数据库系统,并最终纳入城市地理信息系统,以确保全市的查询、统计和永续保护利用,为南京市各方面共享共用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

  据南京城市规划局的有关人士介绍,本次工作将成立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区域覆盖了南京整个市域范围,包括11个市区和2个县。普查内容包括各类历史文化资源的分布地点和空间、四至、生存环境、周边景观、资源现状、形态、结构、内涵、时代、演变过程、文化价值、拥有者、使用者、管理机构、效益、文献著录等。资源普查对象包括已经确立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尚未确认为文保单位的古代和近现代遗存、历史文化资源的分布空间、未列入“文物”的古迹区、已经“人文化”的自然景观以及其他相关的以物质形态出现的文化景观和文化空间等有形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一些无形的历史文化资源,包括历史上曾经存在过但现已消亡的物质遗存、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认的“人类口头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以及以其他形态(如文字、图画等)保存下来的历史文化资源。

  据了解,所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均需以文字和地图及相关图片资料形式给予表现,以满足建库工作的基本要求。对普查所得的历史文化资源所有资料均建立数据库,对可用于出版的资料经专门研究后分册出版。南京城市规划局有关同志告诉记者,为了达到通过普查摸清“家底”的目的,拟面向社会,邀请市民“抖家底”,即通过规划局网络、规划展览馆、新闻媒体等多条渠道,请有心市民填写普查登记表,把自己身边认为有价值的有形、无形的文化资源,报告给普查工作小组,由工作小组登记,进行甄别,属于保护范围的,将登录入库。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10日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