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舟七号研发工作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7:47 人民网-江南时报

  据竞报报道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近日公布,神舟七号航天飞船的研发已正式启动。在攻克轨道舱、动力电源、宇航服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后,航天员有望实现太空行走。9日,湖北黄石新冶钢公司为“神七”生产的第一批用材正式启运。

  按照计划,“神七”升天已初步安排在2007年-2008年,而此次飞天任务需要攻克的最大难题就是太空行走。据了解,要想让航天员走出舱门,首先要把神六所用的轨道舱改

造成气阀舱。这之前需要进行非常充分、精密的地面实验;其次在飞船的运行中,电源担负着舰船系统的一切供电任务。专家说,“神七”飞天,航天员的宇航服上将配有一块特制的银蓄电池。当航天员进行舱外活动时,它就开始源源不断地输出能量,待电时间将比原来提高2到3倍。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061基地梅岭化工厂厂长魏俊华说:“对我们来讲就是新研制了一块电池,是用在宇航服上的。它要求低温,因为在太空上温度很低,航天员要出舱,就要在低温下保证银蓄电池能工作。”另外,舱外宇航服的研制也是太空行走的关键。它既要能抗强烈的宇宙辐射,又要保证航天员在真空的环境下顺利工作。专家透露,目前研制的第三代宇航服将把诸多设备全部隐形在宇航服内,以便使航天员的舱外活动更加自如。

  航天技术专家庞之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飞船空中对接可分为4个步骤,分别为地面引导、自动寻的、逼近和对接。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10日第十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