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液化气价一路上扬 居民生活究竟用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7:50 人民网-江南时报

  近阶段,由于气源价格大幅飙升,国内各大炼油厂液化气出厂价格持续攀升,调价相当频繁,全国民用液化气市场也随之行情突变、价格快速上涨,市民、餐饮业等用气行业用户不断叫苦。昨日,记者从一些液化气门市获悉,目前液化气零售价格已经突破90元(14.5公斤瓶)达到91元,创下了盐城液化气价格的“吉尼斯”,并可能再次上涨。由于液化气价格的一路飚升,市民们也将眼光投向了天然气、煤球、电器等更为廉价、实惠的燃料、炊具上,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一些商场、燃气公司等,切身为市民算了一次帐。

  煤球重燃“战火”

  连日来,市区一些老居民小区内又再次出现了旧日“青烟袅袅”的景象,一些家庭主妇、老人们不顾这些烟气的熏人,正用手中的破芭蕉扇生着煤炉。住在农民街三巷的张奶奶告诉记者,重新使用煤炉是没有办法的事,液化气太贵,实在用不起。张奶奶说,他们一家五口人,平均一天使用三个煤球,一个月100个煤球大约60公斤就足够了,连运费在内也就近30元,而如果使用液化气一个月就需要一瓶,就是90元,整整多开支60元。“谁不知道液化气好啊,但是省钱最重要,”张奶奶无奈的说。

  天然气扩大“战场”

  盐城新奥燃气公司综合办李功彩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液化气价格的飚升,申请开通天然气业务的用户不断上升,每天都会有几十户申请。李主任称,市民选择开通天然气主要是基于它方便,而且实惠,民用价格只有1.8元/立方米,工业用价格为2.2元/立方米。

  “像一个三口之家,每月用气也就15个立方左右,花费还不到30元,和使用煤球的开支差不多,比使用液化气省了整整60多元,但是却省去了生炉子、运煤球、充液化气等烦事。”李主任讲,而且由于新奥使用的天然气源是从盐城射阳引进,不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所以在近期内也不会出现涨价的可能,所以申请开通天然气业务的用户正在激升,在年底有望突破2.3万户。

  电磁炉等电器热销记者从一些比较知名的全国电器销售商处得知,由于液化气上涨,给电磁炉等电器的销售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以前我们一个月平均下来每天也就销售三、四台,可是现在我们一天就能售出七、八台,业务量涨得非常快,”永乐电器二楼家电部销售奔腾系列电器的蔡琴告诉记者,由于电磁炉的热能使用率高,安全系数高,属于无污染炊具。据一些专家对电磁炉与液化气等燃料所做的节能分析中,电磁炉烧一公升水仅仅耗电0.12度,按照每度电0.6元计算,仅需要支出0.072元,而且功率越大的电磁炉耗电越少,相比液化气等都比较节省。

  “一般家庭用的电磁炉功率在2KW的,也就在500到800元之间,最好的也就1500元左右,成本也比较小,而且在购买时,厂家还常常会赠送一些水壶、烹调锅等用具,非常合算。所以现在购买电磁炉的市民很多,”蔡销售员说。

  记者姜振军见习记者阮冬军

  《江南时报》(2005年11月10日第三十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