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男大学生寻富姐包养暴露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8:31 人民网

  11月8日,一位在校男大学生在QQ上发出信息,称每月5000元,寻找富姐“包养”,承诺可满足对方一切要求。

  看到这样的新闻,十分感慨。当然,有这样的市场是可悲的,但是作为堂堂男子汉大学生竟然想出如此挣钱之策略,实在更可悲,而这里面暴露出的问题更需要我们反思。

  之一,暴露了大学生为挣钱不择手段的畸形生存观。大学生想挣钱无可非议,但如果为了挣钱不择手段就错了。从报道中看,这个大学生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因为“看到有同学做这个,也想试试看”。可见,做这个的,他并非第一人,这实在是我们大学生的一个悲哀,同时也为将来步入社会埋下了悲剧的种子。你想,一个人在学校里都可以为了金钱无所不做,到了社会上,他会做什么呢?实在让人感到后怕?

  之二,暴露了大学生虚荣的奢侈消费观。那个男生说自己家在外地,父母很早便离异了,家里条件还可以,但给他的钱不多。“给我400元生活费,但花销得800元,现在我还欠着钱呢。”“大部分钱都花在“烟、酒、吃饭还有衣服。尤其是买衣服,得借钱买。”一个正在上学的学生,竟然比我这个工作了十几年的高级教师花消还多,这暴露了我们大学生虚荣的奢侈消费观。按说,一个人的消费应该根据个人的实际而定,这才是明智的做法,但是为了奢侈的虚荣,竟然如此消费实在有点愚蠢,有点和大学生作为知识分子一员的身份不合拍。

  之三,暴露了大学生意志力的软弱。报道中说,这个男生曾送过报纸,卖过袜子,但不是被人骗了就是赔了,仅仅因为这些就放弃了正确的渠道去寻找异途,说明我们的大学生缺乏一个坚强的意志力,意志坚强,百折不挠是一个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意志力软弱决定着这个人未来事业的黯淡。

  之四,暴露了大学生对法律的冷漠。吉林实达律师事务所骆树波律师认为,男大学生明知道女方有配偶,还要与其同居,以被“包养”的方式来赚钱,这种行为不仅违背了社会伦理道德,如果产生的后果给社会造成一定危害,他还将负法律责任。我想,作为大学生不会不知道这些,但是却想跳出去做了,说明我们的大学生对社会伦理和法律的冷漠。男大学生说,你不是警察就行,可见,在他的内心深处有一种对法律的冷漠,只要法律抓不着就是成功的,这是一种可怕的冷漠。

  之五,暴露了大学生理想的失落。当记者问他,“你不怕这样会毁了自己吗?”他说,“没想那么多”。这个回答是一个可怕的回答,一个大学生竟然对自己的未来如此不负责,这是大学生理想失落的一种折射,这是一种可怕的失落,一个缺乏理想对自己未来不负责的人,他的今天是可怕的,他的未来更是令人不敢想象。

  男大学生寻富姐包养是一种可悲的现象,应该反思:我们的大学教育在抓好专业教育的同时,更要抓好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生存观、消费观、理想观,这些观念的教育关系到大学生的未来,关系到新一代建设者的精神风貌,关系到一个社会的和谐文明,不容忽视啊!一个大学生专业知识没有学好,可以健康地生存,不会给社会带来危害;如果一个大学生的上述这些观念发生畸变,即使专业学得再好,也只是病态的生存,将是社会的祸患。我们教育工作者必须认真面对并加以改变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