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搞腐败称“能人”,反腐败是“小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8:37 人民网

  最近,在某市召开的廉政工作座谈会上,不少同志都有这样的认识,由于受社会某些不良风气的干扰和影响,在反腐败斗争中冒出的种种带有荒谬色彩的“奇谈怪论”和一反常态的“千奇百怪”现象,正在潜移默化地侵蚀和袭扰着人们的思想和心灵。

  一是认为:搞腐败的是“能人”,反腐败的是“小人”。这种“是非颠倒”、“本末倒置”的现象,已不足为奇,不禁令人堪忧。在社会上常常会听到有人这样说:“不会搞

‘腐败’,说明是‘痴呆’;谁能搞‘腐败’,说明谁‘能耐’。”他们把搞腐败,看成是“有本事”;把搞腐败的人,称之为“能人”。对此,忠诚“两个务必”传统的广大干部群众满腔怒火地痛斥道:“如今搞腐败的人,咋就成了一些人羡慕崇拜的‘大英雄’?这样下去还不遭到天打五雷轰?”殊不知,在一些单位和部门,确实存有“正不压邪”的坏风气,有的已形成了屡见不鲜的“正常环境”。那些坚持原则、主持正义、大公无私、爱岗敬业、求真务实,反对腐败的干部,却时常遭到冷落、孤立、排挤和打击,处于“势单力薄”的状态。由于少数单位“一把手”在单位一手遮天,横行霸道,致使群众敢怒不敢言。他们虽然恨腐败、反腐败,就是不敢旗帜鲜明地站出来反腐败,或支持反腐败的同志。生怕领导给“小鞋儿穿”,遭打击报复。因此,在这种“是非颠倒”的环境中,有许多反腐败的“志士”,被蔑视为“小人”,或被扣上单位“闹事者”、机关“不稳定因素”等莫须有的罪名。例如,某单位新来了一位“一把手”,一看小车是桑塔纳2000,就板着一副“战斗脸”对办公室主任和会计说:“我在原单位当副时就没有坐过这样的低档车,怎么不添几万买个好车呢?这样的车我宁可先骑自行车也不坐!”办公室主任和会计耐心解释说:“咱们单位条件差些,没有钱,不好解决。”“活人拿尿憋死?怎么还变通不了那几万块钱?从今以后,把机关各个科室都安上直拨电话,一年多花个万八千的算个啥?顺便把我的手机也换个新的!”由于“一把手”带头搞腐败,引起机关部分同志不满。而这位新领导却依仗“一把手”的权势,对看不惯他搞特殊化和腐败行为的同志,不择手段地进行刁难、甚至明目张胆地实施打击报复。

  二是认为:领导和组织不支持,反腐败令人失望和泄气。某单位“一把手”不干实事,整天吃喝玩乐,疯了似地打麻将。在抗“非典”的关键时刻,竟然置党的纪律于不顾,三番五次地聚群打麻将、搞赌博。谁要是不“陪玩儿”,就说你不尊重‘一把手’,不支持‘一把手’的工作。当机关同志向市纪委反映这些情况时,纪委的同志却答复:“抗非是大事儿,打打麻将是生活小事儿,快回去吧,别再添乱了!”正当反映情况的同志尚未返回机关时,单位“一把手”就提前接到了纪委“通风报信”的电话。这位“一把手”恼羞成怒地说:“你们去纪委告我,我知道了,纪委某某书记是我的战友,和我是铁哥们,他说打麻将不是什么原则问题…..”这种人为的“官官相护”,无职无权的群众反映问题是无济于事的。难怪群众反映说:“反腐败的门路真是难找,打不住黄鼠狼还弄一身臊!”更令人费解的是,面对群众的揭发和举报,有些执纪执法部门熟视无睹,充耳不闻,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要不就是等待领导“批”了再去查。个别人还顶着不查,拖着不办,甚至与腐败贪官同流合污、贪赃枉法,成了腐败的“保护伞”。群众对此愤慨地说:“告倒一个贪官比上天还难!除非腐败分子之间‘狗咬狗’才原型毕露。”现实中,这种“自我崩溃”的案件例子还真不少。

  三是认为:揪出腐败贪官,怕“株连”一片。因为现在的贪官,社会关系“错综复杂”,人情网里不知窝藏着那些“大鱼”,所以,在一般情况下,持熟视无睹、顺其自然的心态;还有的怕“拔出萝卜带出泥”,揪出贪官“牵连”自己,涉嫌一片。也有的担心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一旦挖出“贪官”,会影响本单位的声誉和形象,加之干部考核、目标管理都与本单位和个人利益相挂钩,怕单位“出事儿”,个人少得奖金和实惠。更有甚者,他们不负责任地说“领导搞腐败,糠的是国家之‘慨’,贪的是国家之‘财’,与我本人利益没有直接‘伤害’。”这种抱有“事不关己,麻木不仁、漠然处之”心态的人,当今不仅大有人在,而且还为数不少。

  四是认为:腐败是司空见惯,不值得大惊小怪。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日益深入,一批又一批的腐败贪官相继落马,而落马的腐败分子一个赛过一个地“贪”,一个赛过一个的“色”。对此,有人说:“这么大的国家,揪出万八千个腐败贪官不值得惊讶,腐败分子多得很,落马的不过是‘九牛一毛’!”还有的说:“谁爱落马就落马,谁爱垮台就垮台,反正挨不着我啥事就行了。”尽管揪出了那么多大大小小的贪官,但对普通老百姓而言似乎“无所谓”,没有多大震动力和影响力。特别是对那些暂时没有“落马”的腐败分子也没有什么震慑力。有的腐败分子反而更加变本加厉、甚嚣尘上,丧心病狂到了极点。贪的不怕“多”,“女人”不怕“多”,糟的不怕“多”,这“三多”是当今腐败贪官的共同特征。

  上述这些见怪不怪的现象,是社会大环境造成的,还是人们思想被混淆、心态被扭曲形成的?只要我们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去审视这些“奇谈怪论”,以及受这些“奇谈怪论”的袭扰而出现的社会“腐败通病”,就不难得出这样的科学定论:人们的思想观念在不断更新,一时被混淆的思想认识可以拨乱反正;腐败虽然可以猖狂一时,但不能泛滥一世;搞腐败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愚蠢行为,迟早会被前进的历史车轮碾得粉碎;搞腐败也是违背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无耻行径,最终会被正义的人民所淘汰;腐败不除,民心不服;铲除腐败,人心大快;腐败必败,人民必胜。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客观规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