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建议建立专项孤儿救助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8: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顾瑞珍、李薇薇)民政部近日对全国孤儿状况进行了一次系统排查,结果表明目前全国18周岁以下父母双亡及事实上无人抚养的未成年人(统称孤儿)共计57.3万人,还有20.2万名孤儿没有得到经常性的制度救助,在推动民间慈善机构搭建救助平台的同时,民政部也在谋求专项资金的支持,专家建议建立专项孤儿救助基金,使这个群体得到更为完善的救助。

  “近80%的孤儿主要依靠亲属抚养,但多是跟随年已七八十岁的爷爷和奶奶,这些人家的生活相当困难。部分孤儿依赖叔叔或其他亲属抚养,但由于家庭生活负担过重,引起不少家庭矛盾,这部分孤儿往往到处流浪,有的沦为犯罪团伙成员。”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介绍,从当前全国的情况看,孤儿得不到有效的救助,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直接影响到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推进。

  据了解,由于我国目前没有专门针对孤儿群体的特殊社会政策,孤儿在成长的过程中面临家庭经济困难、没有替代性养护和缺乏教育医疗救助等诸多困难。民政部和相关专家们建议,应该立即对孤儿这个社会中最软弱无力的群体实行救助。

  如何更好地对孤儿群体进行救助?专家们建议:加强目前通行的亲属寄养,使用国际上通行的类型救助方法,即凡属于孤儿,就给予救助,不考虑收养家庭的经济条件;尽快对全国的孤儿实施免费教育,直到高中毕业;国家建立专项的孤儿救助基金,给全国的孤儿以一定标准的救助;在签署《孤儿救助宣言》的基础上,动员各地各类慈善组织加入到救助孤儿的行列;鼓励和支持建立孤儿救助类的基金会及相关慈善组织,支持建立各类救助孤儿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