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等地推进文明城市落选不落志 创建不松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9: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成都、南宁和宝鸡与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失之交臂后,不气馁、不松劲,在回顾中总结经验,在反思中寻找差距,坚持思想不松、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机构不撤、力度不减,继续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前发展。

  成都:开展“查找文明差距”大讨论

  成都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会,总结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四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春城指出,争创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没有实现预期目标,是重大工作目标没有实现,一定要刨根问底,明确差距到底在哪里。有先进就学,有差距就找,有问题就努力解决。

  为了在全市干部群众中统一思想,坚定创建信心,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成都日报》、《成都晚报》、《成都商报》、成都人民广播电台、成都电视台等各家媒体开展了为期10天的《亮出成都勇气--查找文明差距》大讨论,动员广大市民正视差距,共同反思,挖原因,添措施,鼓士气,加倍努力,谋求新提升。

  大讨论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广大市民踊跃参与,积极献计献策。这场大讨论,在精神上的定位是“没有任何借口”,在思想上的定位是借讨论达到一个认识上的新提升,进一步树立长期创建、创建为民、创建重在过程的创建理念,坚定持久推进创建、不断提高创建水平的信心和决心。

  正如一位市民所说:“没有入围首批文明城市使我们警醒,如果落选后放弃了追求,那才是真正的落榜。”

  南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文明春风助推绿城南宁正阔步走向世界”,这是不久前来参加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国内外商家友人们达成的共识。

  南宁市委书记马飚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城市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载体,是一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复杂系统工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效如何,市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南宁市在继续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将始终坚持群众标准,充分体现群众标准,把市民的需要作为创城决策的依据,把市民的满意度作为检验创建成效的标杆,从市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入手,多办好事,多办实事,使市民群众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最基础的力量和最广大的受益者。

  南宁继续坚持每年为市民办好20件实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就业,着力解决城乡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完善城市应急系统,为市民群众提供公共安全保障;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加大交通环境整治,改善交通秩序;深入开展“放心工程”建设,打造安全的食品卫生环境;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文明城市创建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一劳永逸。要让文明之花常开不败、常开常艳,必须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短期的、突击性的活动转为常态性的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针对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南宁市进一步建立健全市领导项目联系制度、创城工作目标责任管理制度、县区一级管理的责权利相统一的快速反应机制、文明交通长效管理机制、城市基础设施的长效管理机制、对马路市场和“四小行业”强化管理的工作机制、生态环境建设的长效机制、属地化管理的工作机制、市民文明素质教育机制、创建工作的督查和奖惩激励机制、以法治市的长效工作机制、投入保障机制等,通过建立健全各种长效机制,把文明城市创建纳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

  宝鸡:系列活动激发创建热情

  多年来,陕西省宝鸡市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一直走在陕西省前列。2004年以来,宝鸡市投入1000多万元,对38个城市无房社区进行高标准规范化建设,市区新建多功能文化活动室37个,完成20条道路改造,建成4个绿地广场、10个文化广场,新增绿地180万平方米,形成140万平方米水面。

  宝鸡以平常之心,出不平常之力。几年来的创建活动,已在全市上下播撒了贵在坚持、重在参与、永不言败的精神,催生了愈挫愈勇的斗志,更加坚定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心和信心。宝鸡市委书记吴登昌强调,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把今天的劣势变为明天的优势,朝着既定目标,实现文明进步。

  近期,全市组织开展了十大活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顺利通过验收,国家规定的7大类54项指标全部达标;成功举办了“首届全球华人省亲祭祖大会”,展示了宝鸡创建文明城市的新成果,把一个文明、整洁、美丽的新宝鸡展现给国内外来宾;对全市5000多个文明单位进行复审整顿提高,700多个单位被淘汰;以“村村文明一条街”为突破口,加大“文明家园”建设工作力度,实现城乡互动、齐抓共进、和谐发展、共同文明;开展了“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评选活动;对全市20个重点部门和单位进行“千人行风评议活动”;对全市16000多个企业建立了诚信等级档案;开展了行人不横穿马路,车辆不乱停乱放,垃圾不乱扔乱倒,摊点不乱设乱摆,广告不乱贴乱挂的“五个养成”活动;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向文明走”系列实践活动,举办了“做文明小公民”演讲比赛活动;在社区开展了“文明风尚进万家”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