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市在新华网举行全国首个网上立法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9:30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1月10日电(记者苏海萍)当前行政执法机关和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存在哪些突出问题?群众反感哪些行政执法用语、着装和执法方式……10日下午3时到5时,重庆市政府法制办在新华网(重庆频道)举行全国首个网上立法听证会。

  重庆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陈思聪说,行政执法工作长期以来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保持了社会稳定。但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加快,行政执法中人性关

怀不足、重权利轻义务、重处罚轻教育等问题已逐渐暴露,只有通过创新执法理念、改革执法体制等手段才能有效解决。

  此次听证会主要就10大问题进行听证。包括怎样改革行政执法体制、健全行政执法机制并从根本上解决职能交叉、推诿扯皮、效率不高、服务不好的问题;广大群众如何有效参与对行政执法的评议和监督;防止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的随意性需要建立哪些制度以及行政执法过程中应如何保护违法行为人及相关人员应有的合法权益等问题。

  在短短2个小时的听证会上,参与听证的政府相关人员和社会各界代表围绕上述问题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市民也通过登陆新华网(重庆频道)的方式在网上发表自己的看法。听证会开始不足20分钟,便有上万条网民留言,对诸如执法人员着装采用何种颜色、执法过程中处罚和调查应该分开等细节问题提出意见。

  据了解,此次网上听证会是重庆市政府为拟定的关于“坚持以人为本创新行政执法”政府规章征求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参加听证的有来自重庆市人大法制委、政府法制办以及市级20多支行政执法总队负责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