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拓再生能源 中国开始向生物“要”柴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20:02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10日电(潘海平、彭友)记者从10日于杭州召开的首届中国林业学术大会获悉,中国已着手能源植物的研究和生物柴油的开发,并准备与生物质燃料油生产公司合作,开始产业化进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王涛在论文中介绍说,近年来,中国已着手开展生物柴油的试验性研究开发工作,同时还在生物柴油产业化方面取得了突破。

  据介绍,海南正和生物能源公司已建成一个近1万吨级的生物柴油生产基地,前不久,有关资深院士和专家学者通过对其生物柴油产品及其制造工艺进行技术鉴定,确认其生物柴油的产品性能已达到美国生物柴油标准,生产技术具有创新特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此外,四川、福建新能源发展公司也开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柴油生产技术。

  据了解,生物质能源是由植物光合作用固定在地球上的太阳能,经过提取加工后,可生产出一种能替代石化能源的燃料性油料物质,利用它可以有效减少人类对矿物能源的依赖,因此世界各国都在致力于开发高效、无污染的生物质能利用技术。

  目前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地区,2001年产量突破100万吨,美国2001年生物柴油产量也达到了6万吨。专家预测,生物质能源将成为未来能源重要组成部分,到2015年,全球总能耗将有40%来自生物质能源,主要通过生物质能发电和生物质液体燃料的产业化发展实现。

  王涛认为,中国拥有大量宜林荒山和沙地,如果结合荒山造林与生态建设,因地制宜地种植生物质燃料油能源树木,不仅能为生产生物质燃料油提供原料,也保证了生态工程的可持续经营。

  王涛透露,目前,有关专家正在全国对主要生物质燃料木本能源植物资源进行全面调查,结合林业六大工程,进行采种与良种繁育基地的建设,在此基础上,与生物质燃料油生产公司合作,开始产业化进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