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西部12省区市建立道路运输一体化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20:15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1月10日电(记者王金涛)我国西部1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负责人10日在此间签订协议,决定打破行政区域限制,消除地方保护壁垒,联手建立西部道路运输区域性一体化大市场。

  在当天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西部道路运输新概念论坛上,重庆、四川等西部12个省、区、市签订了《道路运输一体化合作发展协议》。根据协议内容,这些省、区、市将改革省际

客运班线审批方式,共同制定年度客运线路和运力发展计划,建立统一的高速客运经营方式,鼓励客运企业组建跨省客运集团公司,共同制定并同步实施省际高速客运班线公司化经营方案,引入客运班线退出机制,逐步统一考核办法、客运班线经营年限和退出条件。

  重庆市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局局长刘艰解释说,以往两个省或区、市都采取对开客运车辆的办法,互相不允许一方单开客运线路。现在,只要条件许可,任何一方都可单开客运线路,这是打破地方保护壁垒的有效手段。

  12个省、区、市还将根据旅游客运“互为客源地、互为目的地”的特征,取消省际旅游包车区域限制和景区限制,积极鼓励企业开行跨省、区、市的旅游客运线路,以推动区域旅游客运发展。同时,鼓励货运企业异地设点,构筑货运网络,开展快速货运业务和快件运输,鼓励采用先进的货运组织方式和运输设备,推动货运企业向物流业尤其是第三方物流业发展,协调集装箱车辆通行高速公路,过路费享受当地车辆优惠政策。

  12个省区市还将建立道路运输应急联动机制,实行运政稽查联动,共同维护省际运输市场秩序,互通违章处理信息,互认违章处理决定,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联合检查、协查行动,逐步建立区域性维修救援服务网络,实现各省、区、市维修救援服务网络的无缝对接与信息共享,确保在用车辆行驶顺畅。

  参加此次论坛的西部12个省区市分别是重庆、四川、贵州、西藏、云南、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广西和内蒙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