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面抨击不公的咋多是“原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20:36 人民网

  曾记得,今年长沙名牌高中择校费,高的收到1.5万元,初中1.2万元,现在连小学都开始模仿。对此现象,湖南省教委原党组书记朱尚同说:“教育不公平问题,我们积压在心中很久了!”笔者无意中发现,对教育进行呼吁、建言献策的,尤其是对教育不公平现象进行抨击的,都是“原领导”——如原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刚调任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的张国骥,湖南省教委原党组书记朱尚同、冯象钦,湖南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刘欣森,等等。

  看如今,又有国家教育部的张保庆副部长,就大学生学费负担过重、贫困生贷款等涉及“教育腐败”的问题,慷慨陈词,口诛笔伐。只可惜,那通让普罗百姓高度激奋的陈词不久,领导便退休去了。

  细品这新、旧两闻,笔者感慨良多。“原领导”能够“仗义执言”,为民呼吁,自然可喜可贺。敢说总比憋着强。问题在于,那个在您“心中积压很久了”的问题,那些积重难返的教育腐败问题,可是阁下在位时业已存在了的,为何“积”而“压”之?而不是想方设法“处”而“理”之、积极采取措施“纠”而“正”之?如今可好,甫一离任或即将退休了,才口若悬河,口诛笔伐,是何缘故?总是让人感觉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退位之后才觉醒”的味道,恐怕难以服众,不好倡导。

  再有,难道只有“原领导”才能发现教育公平和教育腐败的问题吗?现任现职时为什么不能发现?不去解决?看来,事情没有那么简单。愚以为,归根结底,这与“领导者”的政绩、升迁、荣禄等等密切相关。但凡人间百事,一旦与上述这些因素有了关联,就单纯不了!

  “原领导”也好,“现领导”也罢,既然享用了人民的俸禄,手中把握了职权,就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既要对“原职责”负责,更应为“现职责”尽力。这,是我们党先进性的要求,也是领导者执政能力的题中之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