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省德州市人大监督168座危桥改造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20:54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10日讯近日,山东省德州市陵县义渡口乡赵高村村民无不欢欣鼓舞,村支书赵金辉走在宽敞平坦的桥面上,抚摸着崭新的栏杆,感概地说:“过去,我们进出通行的高赵桥服役多年,桥身老化,桥栏杆破损严重,车在上面颤巍巍的,如今拆除危桥建新桥,桥面增宽到5米,两侧装上栏杆,村民过桥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让赵高村村民由“提心吊胆”变为“欢欣鼓舞”的是德州市总投资近亿元并于本月初全面告捷的危桥改造工程。

  说起危桥改造,还得从2002年德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那次村村通公路视察说起。2002年8月份,德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村村通公路视察活动。在视察中,许多群众反映,虽然公路通上了,但架在该市徒骇河、马颊河、德惠新河等骨干河流上的桥梁,由于大多数建于六七十年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过桥的车辆逐渐增多,载重的吨位不断增加,许多桥梁已经不堪重负,成为危桥,许多公路因此成为“断头路”。这些危桥已成为村村通公路的“卡脖子”工程,如不进行及时改造将直接威胁广大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对这一情况,德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非常重视,及时向市政府进行了反馈,要求市政府将这一工程列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并明确提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要将此事列为市人大常委会为民督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德州市政府对这一建议高度重视,市长孙永春亲自做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抓紧时间进行调研,并连夜召开市长办公会进行专题研究,决定利用3年时间完成对168座危桥进行维修和改造。2002年10月22日,随着陵县大田生产桥开始改造,该市危桥改造工程开始启动。

  为保证这一民心工程顺利实施,2003年5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主任会议专门听取了市水利局代表市政府关于开展危桥改造工程的工作汇报,并就工程规划、资金来源、工程质量提出建议。要求要将那些扼守交通要塞、损害严重的桥梁作为第一批改造的重点工程,工程资金不得增加农民负担,工程不得为赶进度而影响工程质量。市人大常委会对危桥改造工程要进行全程监督,每半年要听取一次工程进度汇报,市人大常委会随时要对工程质量进行视察和检查。作为危桥改造工程的主管部门德州市水利局对每座桥梁存在的问题和病因都进行了诊断,并遵循“局部病险,局部排除,整体病险,拆除重建,先急后缓,先急后进”的原则,编制了危桥工程规划和实施方案。同时,建立起了市财政补助,水利部门争取,受益县市区自筹,上下左右协作共建的投资机制,采取了“财政资金列专户,配套资金上缴,多项资金捆帮使用”的办法,按照工程进度拔付,既防止了“大病小治”,又杜绝了“小病大治”,保证了危桥改造资金专款专用和需要。危桥工程全面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投标招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确保质量,采取增加人员、多上设备、倒排工期、昼夜奋战等方法,千方百计加快施工进度。

  截止目前,该市危桥改造工程已经全部竣工。群众高兴地说“政府为我们办了一件好事,多亏了人大监督!”。(山东省德州市人大常委会马春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