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多措施贯彻中央9号文件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21:16 红网

  红网长沙讯(通讯员 唐启迪 记者 肖雄)11月8日下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中央9号文件的意见》,并专题研究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加强机关制度建设的建议,决定召开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听取市州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9号文件的情况,研究探讨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问题。这是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学习贯彻落实中央9号文件系列举措之一。

  今年5月26日,中央9号文件下发后,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积极行动,将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9号文件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以中央9号文件统领人大各项工作。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中心学习小组集中2次对中央9号文件认真地进行了学习讨论。常委会第17次会议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进行了学习,同时,安排常委会机关的同志进行了集中学习。常委会主任会议认真听取了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四连、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其林同志关于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举办的贯彻落实中央9号文件学习班精神的汇报。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要求,已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贯彻中央9号文件的相关文件进行了汇编,印发全省各市州县人大常委会,并将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9号文件的具体实施意见》。10月17日至21日,常委会举办了贯彻中央9号文件学习班,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向东、秘书长刘永寿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县以上人大常委会和选举任免联络工委的负责同志300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是中央9号文件的一项重要内容。去年,中共湖南省委以湘发[2004]22号文件批转了《中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代表工作的报告》,今年1月又以省委[2005]2号文件下发了加强全省人大工作的意见。这两个文件与中央9号文件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上是一致的。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从今年一开始就对全省学习贯彻省委22号文件、2号文件进行了部署。结合中央9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注重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全面推进人大代表工作:

  一是完善人大常委会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在拓宽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上下功夫。坚持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立法调研、专题视察。加强了常委会主任会议和各专门委员会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工作。列席省人大常委会的代表人数在过去基础上增加了一倍。

  二是加强了对代表议案、建议的督办工作。除了主任会议定期听取一府两院和有关承办单位的工作汇报,还采取了常委会领导带队进行专题视察,常委会工作机构与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上门督办,对重点单位和重点建议进行“会中督办”、“重点督办”、“现场督办”、“跟踪督办”、 “延伸督办”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不仅促进了一大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还促进了承办单位工作作风的转变,使见面率、代表满意率保持了较高的水平。今年省人大常委会还将与省人民政府一道对建议办理工作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三是努力丰富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常委会突出抓好代表小组活动,积极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开展的执法检查和视察、专题调研、评议等工作,提高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实效。根据中央9号文件的要求,9月中旬,省人大常委会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了部分中直、省直机关的全国人大代表就《洞庭湖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桥梁建设问题》到岳阳、常德、益阳三市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四是为代表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从今年开始增加省人大代表的活动经费。结合湖南财政实际,省人大代表活动经费由过去的每人每年1000元增加到2000元,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每人每年解决2万元活动经费。为了加强对湖南省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的服务工作,经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同意,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已于2005年9月30日以湘编办函〔2005〕90号批复《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设立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的请示》,同意在省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设立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定编4名,核定处级职数1名。目前,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已正式挂牌办公,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的直接指导下开展工作。

  五是切实提高人大代表素质。常委会按照突出重点,分层培训的原则,建立完善了系统的人大代表培训机制。常委会联工委正在收集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输入代表资源信息库,通过推进办公自动化提高工作效率,为换届提高代表素质提供第一手参考资料。明年,常委会要进行“省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的评选表彰,在全省掀起“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多为人民办实事,争做代表活动积极分子的热潮。

  在加强代表工作的同时,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根据中央9号文件的要求,切实加强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大力推进人大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以常委会办公厅为主,抓紧系统清理省人大常委会的各项规章制度,提出修改和完善的具体意见,提请主任会议研究,进行修改和完善。目前,全省各级人大正以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中央9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人大各项工作。

  (稿源:红网)

  (作者:唐启迪 肖雄)

  (编辑:何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