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丑闻困扰下的加拿大政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23:51 人民网

  上周加拿大联邦法官戈麦里关于加拿大自由党政府“赞助计划”丑闻的首期调查报告的公布,犹如一场横扫加拿大的风暴,对加朝野带来强烈冲击与震撼。一周来,执政的自由党信誉急速下降,在野党四处活动,跃跃欲试,急欲取而代之。而广大民众则认为,丑闻一出,民主政体蒙羞,自由党故难堪信任,但在野的反对党又当如何?政治信任匮乏,可又无可奈何。加政局及政治理念遭受执政党腐败丑闻的严重困扰。

  90年代后半期,加拿大自由党政府以增强加联邦政府在魁北克省的影响力和促进加全国的团结为名,设立“赞助计划”,共拨款3.5亿加元“赞助”魁北克省亲自由党政府的公关和广告公司的业务活动,让他们出面宣传联邦政府的政策和形象,但其中有1.5亿加元去向不明。有证据表明,钱已落入一些和自由党高官关系密切的私人手中,而且政府的经办人也巧取豪夺,中饱私囊。去年年底,加自由党政府迫于舆论压力,委派戈麦里法官调查“赞助计划”复杂的黑暗内幕。

  戈麦里法官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的报告是“政府计划实施过程中出现多重失败的令人沮丧的故事”,“是政府内部和公关及广告公司贪婪、贪污受贿和行为失误而导致加拿大纳税人巨额资金的损失和滥用的故事。加拿大人有理由为此而感到愤怒。”同时,该法官判定,当时任总理的克雷蒂安不了解资金具体运作情况,属于失察,在领导上负有完全责任;具体责任由克氏下属亲信负责;现任总理马丁(时任财长)属不知情,因此与丑闻无关。

  马丁政府本属少数党,现与另一小党新民主党联合执政,在议会中对在野党只有几票的优势。时局一有风吹草动,就有捉襟见肘之窘。此次风暴袭来,马丁的自由党难免有雪上加霜的严峻之感。

  目前,在加拿大议会中,马丁的自由党占有133席,保守党98席,魁北克集团54席,新民主党18席,无党派人士4席。连日来,各在野党紧张活动,纵横捭阖,讨价还价,希望达成交易,推动不信任案,逼迫马丁政府下台,进而重新进行大选。执政党遭受丑闻是在野党反败为胜的好时机,可目前他们缺乏打动人心的有效政策主张,也缺乏具有领袖魅力的领导人物。所以,左顾右盼,一时尚没有拿出具体可行的决策。

  在此情形下,马丁政府尽量稳住阵脚,立即采取应急补救措施,把被报告点名人员永远开除自由党,要求皇家骑警介入调查,并向有关公司追讨流失的钱财。马丁企图以此与赞助丑闻划清界限,力争挽回自由党坦诚可信的形象。另一方面,为争取民心,打经济牌,强调加拿大在经济和社会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自由党此举开始奏效。民意调查显示,自由党支持率由上周大幅落后保守党,又于近日反超保守党。但是自由党心中明白,现在赞助丑闻尘埃并未落定,反对党利用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情绪,完全可以在议会发难,把加拿大纷扰的政局推向极端,让大选解决问题。

  在加各政党各为前途谋划之时,有谁回答广大民众真正关心的问题呢?一些有眼光的评论家指出,加拿大人民受到政治暗箱操作的严重伤害,在一代人时间里,前有马尔罗尼总理的所谓“空客案”,现有克雷蒂安总理的“赞助计划”丑闻,加的政治伦理标准降到了新低点!广大民众对政治信任的丧失有谁能够补救呢?(人民网渥太华11月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