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钢铁巨雁”年底飞架珠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41 南方日报

  穗新光大桥2/3主拱昨成功提升

  ”钢铁巨雁”年底飞架珠江

  将创三跨拱桥主桥长度世界之最

  本报讯(记者/严丽君 实习生/薛冰妮)一只红色的“钢铁巨雁”将从珠江腾飞而起,成为广州城市中轴线的标志性建筑。昨日,世界第一的三跨拱桥、广州南拓重点工程新光快速路工程的重要部分——新光大桥主拱南北部分成功完成提升,为新光大桥乃至新光快速路全线通车吹响了前奏,预计整个大桥年底建成。

  据新光快速公司负责人介绍,新光大桥桥型为三跨中承式平行钢箱桁架系杆拱桥,全长1083米,主桥为飞雁式连续中承式三跨钢箱桁拱桥,在目前三跨连续中承式拱桥中,其主桥长度为世界第一。

  据了解,新光快速路的建设目前还在稳步推进当中,南北两岸的边拱已在上个月成功提升,而剩下的重达2600吨的主拱则因其重量太大,所以决定将其分南、北、中3部分提升。由于南北两部分的长度、重量较小,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昨天主拱的南北部分已经成功提升,而中部长达168米、重2000多吨的主拱中部则初定12月初实行提升,由于工程巨大,需在珠江江面封航两天,且需视按天气而行,故具体时间还不确定。

  有关方面表示,在主拱中部提升当天,首先要用驳船将其运载到珠江中央,然后再用先进的液压同步提升技术将其整体提升至100米的高度,比白天鹅宾馆的高度还要高,将创我国桥梁施工整体提升重量及高度的最高纪录。

  图:

  昨日,在灰霾天气中,新光大桥完成了重要的主拱南北部分提升工程。 符超军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