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交会房价将再次被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41 南方日报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称,宾馆房价高导致采购商减少

  广交会房价将再次被限?

  市物价局回应:未有定论,正在调研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好不容易开禁的广交会房价又将被限?昨日,针对有关媒体的报道,市物价局表示,广交会酒店房价是放开还是限制,要视调研情况而定,目前尚未有定论。

  80%受访客商认为住宿贵

  为了更好体现市场配置资源,第98届广交会广州酒店宾馆首次以行业自律取代了政府限价。广州地区酒店协会提出了广交会期间行业自律价标准比去年秋交会期间的政府限价,每档次略高100元-200元,允许上浮幅度也由10%放宽到20%。

  但这次“试水”并不成功,广州的酒店普遍存在报价超出自律价情况。广交会有关机构曾对近70名来自法国、英国、韩国、孟加拉、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进行了调查,超过80%的人认为广州酒店价格偏高。与此同时,本届广交会也出现了采购商数量锐减的局面。

  对此,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表示,放开后的房价过高是导致采购商数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广交会的参展商和采购商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较注重商旅成本问题,“希望广交会期间的酒店房价能够实行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相结合”。

  是否限价要看调研结果

  市物价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林波昨日表示,第98届广交会期间,他们确实收到一些客商反应酒店房价偏高的投诉,但他认为这不是造成广交会客商下降的主要原因,这次广交有一些特殊因素,比如中欧、中美纺织品贸易争端与摩擦频繁,有的国家发生天灾人祸,中东地区正逢“开斋节”等,多种因素使客商量减少,酒店房价偏高只是其中一方面原因。

  吴林波表示,广州市政府已经收到了广交会方面提交的有关报告和材料。市物价局正在对此展开调研,是放开酒店房价还是重新纳入政府限价管理,还需要看调研的情况。

  酒店称房价应该由市场调节

  对于“可能重新限价”的消息,广州市各大酒店反应几乎一致——酒店价格应该由市场来进行调节。

  广州市酒店协会副秘书长、广东国际大酒店市场销售部负责人杨雪立认为,不能违背市场规律来限制酒店房价,而是要有合理根据、市场调查和充分论证,“若随意限价,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他还预计,明年一旦中美、中欧谈判成功,客源一定会马上上去,届时有可能会爆满,若不合适宜的限价,对酒店行业是一个很大的损失。

  广州会展产业研究所所长刘松萍则认为,在酒店等配套设施完善、服务水平成熟的条件下,酒店房价按道理是应由市场调节,但这需要一个过程,目前是否到了完全由市场调节的时候,需要仔细评估。在市场调节机制下,酒店提高了房价,如果开房率下降,在下一届就会相应作出价格调整。她认为,在成熟的市场中,酒店价格应该是市场调节与行业自律相结合。

  相关

  10月宾馆房价价格大幅攀升

  统计数据显示,于10月中旬召开的第98届广交会,带动了广州市各大宾馆、酒店住宿价格大幅攀升,与上月比,星级宾馆住宿价格上升近96.1%,其中五星级宾馆上升96.5%,三星级宾馆上升95.7%;非星级宾馆住宿价格上升1.08倍。

  谭亦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