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QFII资金加快注入股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欣) 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批准美林国际增加QFII投资额度2.25亿美元。这已是本月之内第二家获得QFII增加额度的机构。随着QFII扩容速度的加快,QFII资金注入股市的速度也在加快。而以目前QFII持股情况来看,是盈还是亏却还是个未知数。

  扩容在加速

  据悉,到今年4月,QFII投资总额已达最初设定的40亿美元上限。9月,在股改的关键时期,国家外管局正式宣布,QFII额度从40亿美元提高到100亿美元,同时批准恒生银行增加5000万美元的QFII额度,QFII扩容正式启动。国家外管局11月8日发布公告称,已批准富通银行增加QFII投资额3亿美元,昨日,美林国际的新增额度又获批。

  目前,新增的60亿美元额度中已有5.75亿美元“名花有主”,可见QFII的扩容在加速。

  这也印证了日前国家外管局有关人士的说法。该人士称,外管局接下来将加快QFII额度的审批步伐,“不再会是两月才审批完一家QFII的投资额度”。

  资料显示,目前已有30家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有26家已获得过相应的投资额度,累计投资额度达45.75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管理层之所以加快QFII步伐,很大程度上与股改有关,目的在于鼓励中长期机构投资者支持股改,并投资我国资本市场。未来QFII的扩容可能会以人们想象不到的速度推进。

  重仓G股是福是祸?

  也正如管理层所期望的那样,所有QFII都把目光聚焦在了股改股之上。股改正式启动的几个月间,来自国际机构的声音已表达了他们对这场变革的支持。随后QFII三季度大举增仓G板块,更进一步显示了他们对股改行情的成竹在胸。

  三季报数据显示,QFII有过半仓位集中在股改股上。三季度末,QFII共在39家股改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现身60次,共计持有股改公司流通股5.70亿股,持仓量占比超50%。数十只G股及正在进行股改公司的前10大流通股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G新钢钒、新兴铸管、鞍钢新轧等10家公司的最大流通股股东均为QFII。

  显然,随着扩容的加速,QFII无疑会把更多的资金倾注到股市中来,尤其是G股更会成为QFII的专宠。但有业内人士担心,如此重仓G股,不知道是福是祸。

  尽管近日G股由于过度超跌而出现强劲反弹,但是此前的连续跌势已经让QFII成为套牢一族。从第二批试点复牌开始,包括QFII重仓的G股在内,复牌之后几乎无一例外出现大面积贴权。在国内基金大举减仓的同时,QFII却是无形中成了基金的“下家”。“尽管QFII看中的是公司基本面,但是如果股改行情不能走好,QFII也难免遭殃”,广州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
QFII资金加快注入股市(图)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