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观“贵族”斗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01 中国新闻网

  如果你不知道李文是谁,那么说李敖的女儿你一定会明白。李文说,在北京地区,她比她爸爸更有名,说她爸爸的书有些人不一定买来看,但她的维权事情很多北京人都知道。

  我本来与这位名人之后并无交情,只是最近正义网的一次访谈,让作为听众的我有机会近距离地与她交谈几句,对她有了个直观印象。

  大多数人对于说脏话、随地吐痰、高空抛物等不文明行为选择沉默或者私下发发火、过过“嘴瘾”,不过,如果做这事的人遇到李文——这位来自美国的华裔女博士,还是赶紧纠正自己的行为并郑重道歉吧!除非你不怕在法庭上和媒体面前丢人现眼。李文来北京短短几年,据说已投诉几百次,打了十来场官司。

  这些官司,都是在常人看来鸡毛蒜皮的小事,特别是“大堂里不拴狗”这种细枝末节的事情,绝大多数人都可以容忍。可李文却要站出来说话,甚至不计成本要打官司。她是想要通过自己的一些行动,来改变中华民族的一些陋习吗?也许没错,她说过:“我和爸爸为什么那么尖锐地讲话,就是希望把我们的理论、生活价值观,或者是我们追求生活真理的真相播种下去。”她想要因此而扬名吗?也许也没有错,她又说过:“就算我是炒作好了,我目的达到了,媒体需要我,我需要媒体。”我还注意到她几次将自己称为“公众人物”,她对于名气很享受,她似乎需要名气来做自己的事情,也似乎名气本身就是一种成就抑或是一种人生业绩。

  不过,我从骨子里能感受到我与她是两个天地的人,我是平民的子弟,她是富人子女,从小处于美国的上流社会,使她从心底处有掩饰不去的一种贵族气息。她每次面对媒体都会问问,我今天漂亮吗?在短短的两个小时的访谈中,她不停地说,我是一个很时尚的人从这个角度,我想独家解读李文为什么不惜成本去打官司的原因:我以为,她是在为改变我们许多人的陋习而战,也是为博得名气而战;但根子里面,她那种贵族气息使她无法容忍那些不文明的举动,她似乎感到这些举动与她本人的行为举止格格不入,已经让她的贵族生活方式受到某种潜在的威胁。

  你想想,要想富,一代人就可以达到,培养一个贵族却是需要几代人。在她生活的小区里比她富的人比比皆是,但是,有几个人有贵族的修养与气质呢?“暴发户”们钱虽然多了,也住进了别墅,但种种陋习自小养成难以改变,因此,很多人与李文相邻而居,但很多举止仍然如两个世界出来的,这对于一个具有贵族气息的李文,是可忍,孰不可忍?

  一位网友说:“人们既希望身边有更多的李文出现,却又害怕李文出现在自己身边,揪着他们身上的陋习不放。”这也代表了我的心理。我清楚,我身上肯定有李文所讨厌的“陋习”,我们小时候那个年代,教育伟大的理想多于实在的做人小节。所以,整个访谈期间,我一直正襟危坐。不过,我仍然被她揪到了小辫子,当时我坐在椅子上轻轻地晃动了一下双腿,她一句声调不高但颇严厉的“别动”,让我感到好几分难为情。我不知道,晃动了一下双腿对于美国长大的她是否意味着不尊重,但对于我来说,实在自然不过。我由此联想,李文的维权,是否也有几分是文化意义上的观念差异而不是普世性的文明观念,使她不能认同,而导致官司呢?

  然而,我不得不承认的是,我不喜欢李文做我的邻居,但如果不幸摊上了她这位“刁难”邻居,也许我会在她的那种贵族式的几近苛刻的要求中,改变自己许多陋习。人都是有惰性的,特别是那种从小养成的习惯,没有外在的压力,你是无法去改变的,这可能无形中又是一件好事情。毕竟,我们有钱了也更需要文明的举止。从这个意义上讲,可能我们需要更多的为不文明举止打官司的“李文”。

  但我还只愿将贵族“气息”而不是贵族“气质”送给她。我认为贵族不仅仅是追求时尚,需要有文明的修养,更重要有自由的意识。而这一点,我不能从她身上感受到。她说她不喜欢甚至几乎厌烦“超级女声”,说实话,我对“超级女声”谈不上喜不喜欢,然而,她给我的解释理由太苍白了,她说,“超级女声”就是追求名气,而名气这东西是双刃剑,是可能有害的。可是,你李文不也在享受名气给你带来的愉悦吗?“超级女声”自愿受名气之害,又何苦让她退出来呢?李敖先生说,自由主义只是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反求诸己,一部分是反求诸宪法。我理解,反求诸己包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因此,李博士何苦于“超级女声”会出名而不高兴呢?李文出了一本书叫做《我和李敖一起骂》,一起骂的形式是没有错,但骂声中能否体现自由主义的精髓却是一门大大的学问。

  如果将一条凶猛的鲶鱼放入一大群沙丁鱼中,经过鲶鱼的一番搅动,整个鱼池的沙丁鱼都将被激活,这就是所谓的“鲶鱼效应”。我们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已经存在很久,现在好了,李文来了,尽管并不凶猛,但也开始在慢慢地激活我们,使我们看清自己的陋习。我以为,这是具有贵族气息的李文带给我们的最大贡献。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 李文 杨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