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酒离青少年远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曹苏宁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俗话说“酒是粮中的精华”,不仅能解忧助兴,能活络血脉,适量饮用还有利于健康。但如果喝得酩酊大醉的是“未识愁滋味”的青少年,真正忧虑的,恐怕就该是家长了。

  据陕西省一份针对大中学生的调查资料显示,学生中有饮酒史的平均高达82%,其中男生为89%,女生为75%。在广州,沿江路一带的酒吧、迪厅里,两颊绯红者,不少也是“学生哥”、“学生妹”;散落在学校周边和居民社区内的小卖部前,往往也可以看到“穿着校服却站着喝酒”的未成年人。

  研究表明,经常酗酒会损害青少年的智力,而青少年因酒后情绪失控而出现的暴力行为或为了“找酒钱”而偷窃、抢劫,则是酗酒的另一大恶果。酗酒不仅损害身体,更会迷失心智,与青少年中存在的其他不良习惯相比,危害更严重。而酒类经营者可随意向未成年人卖酒,则在其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酒兴正浓的小客人们不醉不归,卖酒者却趁机赚了个盆满钵满。

  对此,商务部11月9日颁布的《酒类流通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商品,违者最高将被处以2000元的罚款。期盼多时,终于有法可依,让所有为青少年酗酒担忧的人都松了“半口气”。之所以只松得“半口”,是因为在管理办法中,过去被认为是执行难点的身份认定问题,并未有应对之策———卖酒人是否有义务和权力检查疑似未成年顾客的身份证?而2000元的罚款,和一直以来很多领域时有时无的专项检查,会不会因违法成本太低,让有些卖酒人铤而走险?

  不管怎么说,立法禁止向未成年人卖酒,毕竟是进步,我们期待着更具体的细则和更严厉的执法,让酒离青少年远一点。(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