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逾百员工投诉香港迪斯尼“十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17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11日讯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工联会昨日表示,从八月中至今陆续接到逾百名迪士尼员工投诉案,并罗列迪园“十宗罪”,指责资方罔顾员工职业健康、剥削员工、文字陷阱隐藏在合约细节中。工联会要求资方响应员工诉求及尽快作出改善;而迪士尼在回应媒体查询时表示,乐园十分注重员工职业安全,并会继续定期评估和作出改善。

  工联会权益委员会副主席叶伟明昨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会方自八月中起至今,先后

接获逾百名迪士尼演艺人员查询及数十宗投诉,主要涉及工时、工作安全及合约衍生的问题。工联会经已就此去信迪士尼要求正视问题。

  由于迪士尼以美式标准来厘订本地员工职业安全标准,因此问题丛生。最受影响的是隶属迪士尼娱乐部门的逾百名表演员及巡游舞蹈员,部分员工需要穿著不同款式的戏服或扮演卡通人物,但长时间穿起超出员工负苛的沉甸甸戏服,已有不少员工拉伤肌肉及出现腰背痛症。另外,据员工称,娱乐部门只得一位物理治疗师,当有多名舞蹈员受伤(例如扭伤或拉伤肌肉)时,或找不到治疗师时,只能到乐园内仅有一名护士的救护站求诊,可能因而延误治理。

  此外,员工反映雇用合约并无详列“工作范围”,以及表明其它聘用条款须参考户员政策手册,如果有差异以手册英文版本为准。但员工只收到中文版本,加上合约中写明资方可作单方面修改条款,而毋须事先向员工通知和解释,这有违反现行户佣条例之嫌。与会的立法会议员王国兴形容这是一份十分霸道的合约。

  王国兴指出,合约中所写:“完成所属上司指定的工作”,资方可以藉此拓阔员工的工作内容,令员工成为“大打杂”。曾有员工投诉,园方指令巡游舞蹈员要兼任接待员,替客人与卡通人物拍照,或在烟花汇演时充当人流控制员,令演艺人员感到专业尊严扫地;又有酒店餐厅侍应被上司指令更换制服,摇身一变成为巡游人流管理员,令员工无所适从。

  对此工联会提出多项建议,要求迪园就员工职业安全及健康提交风险评估报告,并增聘物理治疗师;让巡游舞蹈员及有需要员工可以每一场表演都可更换新戏服;给予员工一份详细列明工作范围和合情合理的户佣合约;加强编制轮更系统等。

  迪士尼昨晚响应香港商报记者查询时表示,园方一向将演艺人员的安全放于首位,亦经常与劳工处和职安顾问联系,作出巡查及评估,相信员工具有一定安全保障。迪方表示,迪园开幕至今只有两个余月,一切尚待改进。园方已经做了应该做的改善工作,将来定会继续从善如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