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林方丈身体健康微恙打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少林方丈身体健康微恙打鼾(图)
  前天,少林方丈释永信在途经广州时接受了多年来的首次全面体检,结果显示他的身体相当不错。楚若摄

  少林方丈释永信简介

  释永信法师,俗姓刘,名应成,法名永信,1965年出生,安徽颍上人。

  永信法师出生于佛教家庭,幼即颖悟,好静喜佛。1981年,父母遂其志,至嵩山拜少林寺方丈行正长老为师,披剃出家,旦暮依侍,亲炙师教,锤炼有年,慧行俱进。1984年9月,赴江西普照寺受具足戒。

  永信法师雄心壮志,以振兴禅宗祖庭、弘扬少林文化为己任。1999年8月,释永信法师荣升少林寺方丈。

  释永信方丈所做的很多事,在中国佛教界都是开天辟地头一遭。1996年,他在国内寺院中第一个建立起自己的网站,那时候国内很多人还不知道互联网是怎么一回事,《易筋经》、72绝艺、点穴功等少林武功秘笈以及修炼方法随之也通过网站向全世界公开;他又第一个用舞台剧的形式包装少林功夫,将少林功夫搬上舞台。

  本报讯

  (记者张影 通讯员张小玲、楚若)刚刚参加完河南登封香港招商会的少林寺第33代方丈释永信,途经广州在武警广东医院接受了他多年来的首次体检,结果显示其身体相当不错。其中,最特别的一项检查是长达十个小时的睡眠监测,方丈是个“打鼾王”因此被意外“揭秘”。虽然行程匆忙的释永信已于昨日离穗,但医院方面仍为其量身定做了一套治疗保健方案,希望解除方丈鼻骨上的一些“小麻烦”。

  现任少林方丈的释永信是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南省佛教协会会长,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委员。此次释永信接受了武警医院为他提供的包括耳鼻喉、心脏及全身PET-CT的全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方丈的各项体征都处于正常范围,唯一的不足就是睡觉打鼾。

  制定保健方案要加强锻炼

  为了检测睡眠质量,前晚8时,方丈干脆住进了医院耳鼻喉中心测量室,进行了长达十个小时的睡眠监测。检测后发现打鼾已经影响了大师的睡眠,在医学上称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中度)”。

  武警医院耳鼻喉中心主任胡海文说,大师打鼾的原因主要是因鼻腔、咽腔狭窄,鼻中隔偏曲及舌根肥厚引起的。由于长期打鼾会引起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等多种心脑血管疾病,所以该中心给方丈精心设计了一套治疗和保健的方案,首先要加强锻炼,适当减轻体重;其次可以手术矫正,如果不愿意手术,最安全有效的办法就是在睡觉的时候佩戴呼吸机,这种袖珍呼吸机能自动感应身体的缺氧状态,及时打开呼吸道,补充充足的氧气。目前,医院已经给大师选好了一副呼吸机,只要再做一次压力测试,就可以佩戴了。

  注册商标不是争夺而是保护

  在短暂停留广州的几天中,释永信就少林寺注册商标、网上公开功夫秘笈等举措所引起的“入世”之嫌予以解答。他解释称,注册商标不是为争夺,恰恰是为了保护。虽然看起来带有很浓厚的商业味道,但实际并非如此,因为这些年“少林”、“少林寺”、“少林拳”正在世界范围内被抢注,“少林寺”这块金字招牌被滥用得太厉害,如果不及时采取行动制止,真正的少林寺反而会没有容身之地,注册商标是为了名副其实、实至名归。

  释永信感叹说,为了传承千年佛寺的精神和形象,全寺不得不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时间在这些“俗事”上,只有这样,才能维持少林寺的生存和发展。

  网上少林秘笈好看难学

  去年,少林寺在其首创的寺庙网站上公布了《易筋经》、洗髓经、72绝艺、点穴功等少林武功秘笈、修炼方法及一批医药秘方,引起不小的热论。对此,释永信称,少林武功和药方都是优秀的佛教传统文化,整理和公布其中的一部分,是想把少林文化展示给世人,受益于民。过去,这些深奥的知识都是靠师父口授给弟子的,一律不外传,制度很严,但现在时代改变了,只有造福社会才能体现其价值,因此少林寺没必要像过去那样保守。其实就算公布秘笈,还需要辅之以师父传授口诀、拆招,才能练到家,因此学习少林秘方、秘笈仍然离不开“师带徒”的基本模式。

  整理碑刻典籍结集出版

  释永信还透露,目前少林寺正在进行碑刻和典籍的整理,包括《四库全书》中关于少林寺的部分,打算把它结集出版。另外,他们还打算开拍少林寺题材的电视剧和电影,题材是明代少林寺僧兵勇抗倭寇,预计2008年可以上映,这将是一部现代版的《少林寺》。

  他表示,少林寺是佛教圣地,要继承和发扬一千多年的传统文化精髓,保护和发展少林寺,其实也是在保护中国的传统文化。(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