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盟峰会召开孟加拉编织严密安全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27 人民网

  曾被两度推迟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第13届首脑会议终于要召开了。这一令人瞩目的会议将在本月12-13日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到目前为止,会议的所有准备工作皆已就绪。

  南盟第13届首脑会议原定于今年1月9-11日在达卡举行,但因去年年底突然发生印度洋海啸,会议被迫推迟到今年2月6-7日举行。就在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印度以孟加拉国治

安状况不好以及尼泊尔政局动荡为由拒绝出席会议,致使会议被再度延迟。

  为了成功举办本届南盟首脑会议,孟加拉国政府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上个月中旬南亚7国的高级官员聚首达卡,对孟政府所做的准备工作进行评估,结果各国代表都表示“非常满意”,特别是在决定首脑会议是否能够顺利举办的三个关键方面,即在安全保障、草案拟定和媒体安排上都一致赞同孟政府的方案。

  孟政府为首脑会议编织了一张严密的安全网,用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的话讲就是“安全措施前所未有”。记者在达卡街头随处可见穿着各色服装的警察和军人在执行警戒任务,安全人员部署的密度用“五步一岗、十步一哨”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在宾馆十一层的房间里,记者不时看到军用直升飞机从窗前飞过,道路上的警报声更是响成一片。孟加拉国内政部一名高级官员告诉记者:“此次会议的安全保卫万无一失,达卡几乎成了一座堡垒。进入达卡市区的所有海、陆、空入口都在严密监控之中,特别是在会议中心方圆两公里的范围内更是高度戒备,可以用‘战争状态’来形容。”据称,孟政府此次共抽调4万多警察和军人来维护达卡的治安,除此之外,还有数千名便衣日夜巡逻在大街小巷,这还不算数不清的警犬和路障。

  在从机场到宾馆的路上,记者发现达卡要比印度首都新德里整洁漂亮。道路宽阔,树木整齐,高楼林立,交通顺畅。但据当地人介绍,达卡平时可没有这么美观,这次是专为迎接南盟首脑会议而特意“整容”的。根据当地媒体报道,达卡市政府为了此次会议顺利召开,对达卡市实施了美化工程,同时要求全市所有学校在会议期间放假一周,会议中心周围的大小店铺关门一周。记者所住饭店旁边有一个大市场,但现在已经全部关门,一位商人抱怨地说:“政府这样大动干戈有点过分,害得我们生活和生意都受到严重影响。”

  但在孟政府眼里,这可不是小题大做,因为孟政府以及其他南盟成员国均担心会议期间会有不测。今年2月1日晚达卡市中心两枚炸弹的轰鸣声夺取了孟加拉国前财政部长基布利亚的生命,8月17日恐怖组织在孟加拉国全国各地实施的“遍地开花”式的连环爆炸现在想起来仍令人心有余悸,前几天新德里集市上的连环爆炸更是让人胆战心惊,特别是孟加拉国内还有组织曾经扬言要在首脑会议召开之际实施爆炸袭击的威胁更是让人提心吊胆。正因为如此,孟加拉国政府动用一切力量来保障会议安全进行,把会议安全作为全国的头等大事来抓。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成立于1985年12月,由孟加拉国、不丹、马尔代夫、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尼泊尔7个成员国组成,总面积达40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3.5亿。第一届南盟首脑会议1985年在达卡举行,会议最后通过《南亚区域合作宣言》。该宣言阐明其目标是“通过最有效地利用南亚国家的人力和物力资源加速各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从而促进其人民的福利和繁荣,并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宣言还决定南盟首脑会议每年举行一次。20年后,达卡再次迎来举办南盟首脑会议的机会,据透露,孟加拉国政府要把本次会议办成一个与以往不同的会议,以前的首脑会议大多是说的多而做得少,这次会议要立足于行动,即在南亚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上加强合作,如打击恐怖主义、应对自然灾害、建立自由贸易区和消除贫困等问题。记者9日上午在达卡参加了一个研讨会,会上很多人认为走过了20年的南盟是一场“政治秀”,充其量也只是一只“坡脚的鸭子”,他们希望南盟在下一个十年能够发挥实质作用。

  250多名外国记者已经云集达卡,各成员国领导人11日下午陆续抵达。(人民网达卡11月10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