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院保安追击歹徒献生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医院保安追击歹徒献生命(组图)
①杨文凯的血衣,令人触目惊心。

医院保安追击歹徒献生命(组图)
②杨文凯的家人伤心欲绝。

医院保安追击歹徒献生命(组图)
③英雄已逝,音容宛在。杨勤摄

  本报讯

  (记者胡利)昨日上午,保安员杨文凯在广州市沙河大街追击劫匪时,被劫匪用刀直捅入右心室,倒地不起。面对着众多的围观人员,杨文凯抱拳求救,遗憾的是竟无一人愿意伸出援手。事发近40分钟后,杨文凯被闻讯赶来的同事送到医院抢救,但因伤势太重抢救无效死亡。

  感动:勇保安带伤追歹徒

  “我的亲戚阿玲是从湖南过来的,在和我买菜时被抢了耳环。”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当家住沙河大街的鲁女士带表孙女阿玲一家,去当地一菜市场买菜时,突然有一名劫匪抢走了阿玲的一对耳环。待阿玲与爱人反应过来后,立即朝劫匪追了过去,并大声地呼喊着“抓歹徒”。

  这一幕,正好被途经此处的广州市康民医院保安员杨文凯看见了,他立刻紧跟劫匪追了过去。大约追了200米,狗急跳墙的劫匪抽出一把刀,照准杨文凯的腹部就捅了过去,并直往上捅,在其右心室的地方,留下了一条宽约3厘米的伤口。

  顿时,大量鲜血涌了出来,染红了杨文凯的衣裤。见攻击得手,劫匪又撒腿就跑,“并且还不断地回头张望”。

  尚未意识到自己受了伤的杨文凯,不知从那里找来了一把铁铲,继续将劫匪追赶了大概100米。“还挥起铁铲向劫匪的背部铲去”。也就在此时,目击者邓先生等人看见他的身子摇晃起来,伴随着“扑通”一声闷响,他倒在了地上。

  杨文凯今年才48岁,来自湖南岳阳。

  痛心:本来有被救活的希望

  “他倒地后,还抱起双拳求人送他到医院去。”事发现场附近一理发店的理发师杨小姐说,她看见很多人在围观,就过去看了看,看见杨文凯躺在地上血流不止。因她与杨文凯认识,她便急忙跑去康民医院找杨的同事来救人。此刻的杨文凯,还在地上双手向周围的围观者抱拳,意思是求人送他到医院去,但没有一人帮他。

  得知消息后,杨文凯的同事孟凡春等人立即赶到现场。孟凡春回忆道,他到现场时看见杨文凯正痛得直打滚。他们立刻把杨文凯抬离了现场。从杨文凯受伤倒下到获得正式急救,前后至少花了40分钟。而从杨文凯躺着的地点到附近最近的医院,仅有几百米的距离。参与此次抢救的医生说,如果杨文凯能早一点送到医院,完全有被救活的希望。

  身后:家庭经济十分拮据

  康民医院的负责人说,杨文凯来他们医院做保安员已有好几年了,给他们留下了正直、爱打抱不平的印象,其见义勇为的行为值得人们钦佩。他们一定会把杨文凯的善后事宜做好,让英雄安心瞑目。杨文凯有一儿一女,儿子也在广东打工,女儿在湖南师范大学读书,家庭经济十分拮据。

  据了解,当日下午,天河区有关部门的领导已到杨文凯家中,进行慰问并送上了2万元的慰问金。该区还成立了事故善后处理小组,警方已成立专案小组,加紧侦破案件。(报料人:邓先生奖金:300元)(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