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一二手基准房价分开计算 豪宅升价不再连累二手楼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45 南方日报

  能够精确计算房屋契税的“广州市基准房价信息系统”已经进入项目开发阶段,正式推出可能需要一年左右。据了解,这一系统将对一、二手楼制定不同的基准房价,购房者将可以按照本片区公开的基准房价明明白白地缴税。

  房价走势将更有科学依据

  广州市信息工程招投标中心本月初公布,“广州基准房价信息系统”项目由满堂红、珠江恒昌、南粤评估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将在180个工作日内完成项目研发。该系统将为广州(十区)建立不同区域不同用途的基准房价系统,以及根据基准房价变化而形成的房价监测系统,并将用房价指数的形式来跟踪广州楼价走势。

  据介绍,这一系统除了可以用来区分“普通住房”与“非普通住房”外,还将按照住宅、办公用房、商业用房、厂房仓库四种类型和一、二手房分开的方式,制定涵盖广州十区范围内各个片区所有物业的基准价格。制定基准价格的原则为“路段相同、价格相似”。

  除了不同路段将有不同的基准房价外,每个片区的基准房价还将参考房屋的结构、装修、楼龄、设备、质量等因素,最终得出的基准房价将与目前作为房价走势的“成交均价”有所不同。业内人士认为,经综合评估后得出的基准房价将避免因短期内大量低价房或豪宅成交,导致对楼价走势产生错觉的情况出现。

  课税标准杜绝“一刀切”

  根据今年5月七部委“新政”内容,区分普通住宅的标准有三个: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格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下。此后上海按照内外环线、北京按照十个土地级别分别制定了平均交易价格,而广州对于基准房价的设置则一直处于研究讨论之中。

  满堂红研究部总监龙斌表示,该系统的另外一个重要作用是将过去不太明确的课税标准规范化。今后市民买房子可以直接查到房屋所在片区的基准房价,根据基准房价对物业进行价值评估并计算出较为精确的课税水平,并且该基准房价也将根据一定时期的成交情况进行更新调整。

  本报记者 王昊 实习生 尹乙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