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佛山首创“健康直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46 南方日报

  作为佛山志愿者活动的一个品牌工作,“健康直通车”已有5年的历史,而原佛山职工医学院(现为佛山科技学院医学院)是这一志愿服务的实施主体。

  在该校团委简陋的办公室里,原佛山职工医学院团委书记盘健向记者讲述了“健康直通车”5年来的风风雨雨。

  “直通车”从佛山“开往”全国

  “‘健康直通车’实际上是起源于佛山的!”据盘健介绍,早在2001年7月,原佛山市职工医学院团委便启动了“把健康送到家门口”活动。

  那一年,志愿者们利用寒暑假期,先后来到高明区的合水明城、富湾、杨梅、更楼镇等镇和三水区的迳口华侨开发区的50多条自然村和老人院,为农民提供医疗咨询服务。

  与一般的义诊服务不同,检验、检测、中医、口腔、推拿和药品派发,样样都包含在志愿者的服务项目中。“我们的志愿服务队更像个小门诊部。”盘健说。

  2001年11月,经过媒体报道,“把健康送到家门口”活动获得了各方认同,当时的职工医学院团委将总结材料递交到共青团广东省委。同年12月,团省委决定将此经验在全省推广,并在此基础上正式推出名为“健康直通车”的志愿者服务。

  此后,“健康直通车”又从广东省推广到了全国。

  “乘客”5年逾3万

  “5年来,我们一直坚持每个周六或周日派出近40人的志愿服务队,赴镇街、社区开展‘健康直通车服务’。”盘健说,由于开展活动的次数太多,志愿队现在已经用坏了三顶帐篷。

  相比较而言,“健康直通车”的落户服务行动则规模更加庞大。据了解,该校志愿服务队已与136户居民结成对口落户帮扶,志愿者每周上门提供1—2次包括医疗服务在内的志愿服务。按一周开展一次服务计算,志愿者5年来开展的落户帮扶服务达到3万多次。

  “136户居民,需要136个志愿小组对接,这些小组成员来自各个班级,一个小组大概10来人,大家轮流去服务,压力也不是很大。”盘健说,“健康直通车”在该校已经成为一项制度化的志愿服务。

  “把志愿者精神贯穿于长期志愿服务活动中,而不只是开展几次大型活动。”在盘健看来,志愿服务贵在坚持,形成一套志愿服务制度,则可以有效促进志愿服务的开展。

  据介绍,为保证志愿服务经费的落实,从2001年开始,佛山职工医学院团委就开始与企业、医院建立合作,由他们资助活动经费,再加上每年各方下拨的资金,志愿服务经费多的时候能够达到10多万元,占到了学校团委经费80%多。

  龚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