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项政策开“绿色通道” 重点项目可获二成资金扶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46 南方日报

  11月8日,大沥镇承办了第五届再生金属国际论坛。在论坛上,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部委的高官,以及国内外多名专家介绍了中国再生金属发展的产业政策、行业法律、进出口法规以及国际再生金属产业的发展动向。

  “十一五”规划年底出台

  国家发改委环境和资源综合利用司司长 周长益

  国家发改委首次将再生金属作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独立产业对待,委托再生金属分会制定《中国再生金属产业“十一五”及中长期发展规划》。目前,《规划》制定工作接近尾声,将于年底出台。

  发改委将对再生金属产业进行扶持和引导。具体措施包括:每年给再生金属行业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和示范项目总投资额15%到20%的资金支持,并评选一批上档次、上规模的再生金属企业,作为循环经济的试点企业。到2010年,再生铜、再生铝、再生铅占金属总产量的比重分别提高到35%、25%、30%。

  制定发展循环经济的法律法规

  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 孙佑海

  今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责成环资委组织起草循环经济促进法案。环资委已经成立循环经济促进法起草领导小组,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专项法规的制定工作。

  目前,环资委正在抓紧出台《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制定《资源综合利用条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废旧轮胎和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等,将在今后几年内逐步形成一个适应我国国情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法律体系。

  企业“红黑名单制”将出台

  海关总署稽查司司长 章国胜

  今年8月18日,稽查司与再生金属分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在进口废旧金属管理和促进再生金属产业发展方面加强合作。双方将建立联络协调制、信息交换制和会议磋商制等。7月1日开始,已经取消了未锻轧铝合金5%的出口关税。

  接下来,将完善海关风险管理制度,实施企业“红黑名单”制度,信誉良好、符合环保标准的企业将上红名单,可以减少通关程序,而上黑名单的企业,将有可能被取消进出口资格。

  链接

  良好的回收系统是秘诀

  欧洲铝精炼铝协会秘书长 Gunter Kirchner

  欧洲铝回收行业成功的秘诀是有一个运作良好的回收系统,欧洲铝回收行业已将废铝进行标准化,该系统在欧盟高效运转,并在许多领域使铝回收率达到90%以上,在这方面值得中国学习。

  当今世界再生金属深加工的趋势是:深加工技术向低成本、高效益、无污染方向发展;深加工产品向高纯化、细晶化、超硬化、高精化方向发展;深加工生产设备向大型化、连续化和自动化方向发展;深加工工艺过程向广泛采用先进监控仪表和计算机控制技术方向发展。李晓玲 胡智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