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分散亟待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46 南方日报

  企业分散亟待整合

  王恭敏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

  对话

  记者:大沥成为国内首个“再生金属物流加工基地”,原因何在?

  王恭敏:主要有4方面原因。一是大沥再生金属具有悠久的历史,从清朝开始大沥就成为佛山冶炼、铸造业的聚集地;二是产业链完备,从事回收、进口、熔炼、深加工的企业众多;三是再生金属流通总量大,达到全国流通总量的1/3;四是物流发达,公路、港口、仓储等设施非常完善。

  记者:与国内其它再生金属产业发达的地区相比,大沥有什么优势?

  王恭敏:大沥再生金属产业的最大特点是规模大、企业多,企业数达到2000家,是全国第一。其次大沥同时利用国内国外两个资源市场,从国外进口的废电机、废电线电缆等废料,占整个废旧市场的60%左右,为国家争夺战略性金属资源作出突出贡献。此外,大沥铝型材行业在国内最发达,再生铝的应用领域从传统的铸造铝行业延伸到铝型材行业、铝压铸行业等。从市场角度看,大沥的再生金属产业具备了循环经济的初步基础,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记者:国内再生金属产业发达地区,与欧美国家相比还存在哪些差距?

  王恭敏: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再生金属产业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有:法律法规体系不配套,产业政策机制不健全;产业集约化程度低,低水平重复建设,生产方式粗放;科技开发不足,资源利用率低,环境污染压力大;国内回收体系不健全,社会整体再生利用意识不够。

  大沥的再生金属产业某种程度上也受到上述问题的影响。与江苏太仓、浙江宁波等地相比,大沥的企业比较分散,规模以上企业不多,产业发展还未达到有序状态。

  记者:大沥该如何扬长避短,缩小差距?

  王恭敏:结合自身的产业特点,实施园区经济规范管理是提升的关键。在规划主题工业园的基础上,对产业进行统一布局,协调管理;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上规模企业,逐步完善落实各领域、各环节的环境标准,淘汰技术落后、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实现集约化生产;加大产业的科技投入,加强再生金属新产品的研发,开发并扩大再生金属产品应用的新领域;此外,还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与大沥以及周边地区已有的优势产业相结合,协调发展,成为循环经济的典范。胡智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