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才与科技共擎行业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46 南方日报

  在风光秀丽、交通便捷的大沥长虹岭仙溪湖畔,坐落着总面积达800多公顷的长虹岭工业园,许多再生金属企业汇聚园区。然而,在大沥各街道见到的更多再生金属企业,则规模甚小,分布零散,有的甚至没有正式的招牌。

  据了解,大沥现有2000多家再生金属企业,然而上规模的企业不多。近年来,我国再生金属行业面临共同的难题:企业众多,小而分散,技术水平低,科技开发力量薄弱,回收

与最终销售价格扭曲,环保形象不佳。针对这一现状,大沥的做法是硬件、软件齐抓共管,以机械化、电子化和人才策略提升产业水平。

  进口废物利用率近100%

  5万平方米的厂区中,只有一间不到30平方米的废弃物堆放点,里面松散堆放着塑料薄膜之类的垃圾,它们最终的流向是发电厂的燃料炉。这是记者在大沥汇美鸿发金属有限公司看到的,这样的情景在大沥许多从事废旧金属回收的企业都有。

  “何谓‘垃圾’?”北方光电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陆顺祥自问自答:“完全不能利用的物质才是垃圾,而废旧金属的利用率接近100%。”陆顺祥驳斥人们给进口废旧金属冠以“洋垃圾”的说法。

  据介绍,再生金属行业进口的原料主要以报废的铜、铝电线和型材为主。以电线为例,剥线后的金属丝可制成铜米,线皮则作为再生塑料的原料。也就是说,除了纤维和灰尘等少量废弃物,废旧金属几乎全部可以使用。

  此外,再生金属的性能也很接近原生金属,“几乎达到‘4个九’,既99.99%的纯度”,有的甚至高于这个数。“再生紫铜米的纯度比电解铜还高。”一家再生金属深加工企业的技术人员介绍说,由于一些微量元素的存在,再生铜的切削性能也优于电解铜,易切削,俗称“爽刀”。

  “机械手”代替人手

  在北方光电金属公司的生产车间,最为忙碌的不是工人,而是几十台轰轰作响的剥线机。一根电线从机器的一头送进去,出来时金属线芯便与线皮分离了,工人只需将金属丝捆扎即可。除了剥线机,记者还看到3台套铜米生产线和一台湿铜烘干炉。管理人员介绍说,公司共有剥线机380台,铜米生产线8台(套),再生塑料生产线一套。此外,还有液压剪机切割机等生产设备。机械化已经基本囊括了生产的全过程,只有分拣环节仍以人工为主。

  据了解,公司下一步是继续以机械化减轻工人的劳动成本,利用气压泵实现单个金属品种的拆分。一旦这项技术成熟,手工分拣环节将进一步被机械取代,人力资本将从低级劳动中释放出来,向过程监控方向转移。

  在面对产业升级的共性问题时,大沥许多再生金属的规模企业都在不断提高自己的机械化水平和技术含量,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电子管理系统实现购销一体化

  11月1日中午下班时间,又一辆货车从北方光电金属有限公司的大门驶出,发往浙江。利用电子管理系统,北方光电再次顺利完成了一单再生金属的买卖业务。

  北方光电这套电子管理系统于去年建成。据了解,目前,国内尚没有针对再生金属行业的专用软件。为了提高废旧金属回收和销售的效率,简化物流成本,企业自行摸索、搭建了电子管理系统。采购部经理黎剑峰介绍说,这套电子管理系统总投入40万元,公司六到七成的业务都是经此完成。预计明年系统将完善成型,到时将完全实现再生金属物流的电子化操作。

  像电子管理系统这样的软件,其研发人员也有不少北方光电的内部员工。据了解,该公司管理人员中大专学历以上的占78%,其中本科学历26人,硕士研究生3人,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5人。近年来,大沥再生金属企业不断引进高级管理和销售人才。国东铜材公司的邓平洲,就是2001年作为职业经理人引进企业的管理专业硕士。“像我这样学历的很多啦!不新鲜。”邓平洲笑着说,“再生金属行业大有可为。”

  记者 李晓玲 通讯员 区建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