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大屠杀》作者张纯如辞世一周年 亲友追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50 新华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南京大屠杀》作者张纯如(IrisChang)辞世到9日整整一年,家人和友人当天上午来到张纯如安息的洛斯阿图“天堂之门”墓园扫墓。

  张纯如的父母张绍进、张盈盈带了盆花,舅舅张铮铮和舅妈乐近英特别选了和张纯如英文名字相同的紫色鸢尾花,大家在墓前沉思默想,不能相信这艰难的一年已经过去。张纯

如的弟弟纯恺在圣荷西当工程师,戴着墨镜的他站在姊姊墓前沉思默哀。

  “亚洲浩劫博物馆”馆长、史维会义工魏乐是张纯如生前好友,他当天一早八点多钟就到了,带着一张椅子和一本书,这一天他决定不言语也不用餐,在安静中纪念张纯如。2002年7月,当位于匹兹堡附近的“亚洲浩劫博物馆”开幕时,张纯如因为人不能到,写了一篇文章在开幕式中宣读,魏乐把文章制成海报,配上博物馆的图片和张纯如的肖像,海报以两支三脚架撑起,就竖立在张纯如墓碑的后面。

  一片平坦的绿草上,属于张纯如的这一小块在9日这天显得特出,一旁有华人也来扫墓的,一听说是“张纯如的祭日”都说“知道她!知道她!”

  魏乐说,周末起他在Stanislaus县的小城Patterson开始他的中文学校,周末上午教中文,下午用英文讲历史,用的就是张纯如“南京大屠杀”“华裔美国人”等著作为教材,“Iris写得太好了!”

  张盈盈说,很多人讲说,时间久了会淡忘,但她怎么就是忘不了女儿?她说惟有让自己尽量忙一点,脑子里才会不老是想着离去的孩子,告诉自己要“努力向前活着”。

  新闻背景:

  张纯如是出生在新泽西的第二代美国华裔,从伊利诺大学毕业后,曾在美联社和《芝加哥论坛报》当记者,后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写作学位,由此开始全职写作和演说。张纯如她擅用新颖独特的手法描述华人在中国和美国的生活,揭示鲜为人知的中国历史和美国华人史的重要史料,其《中国飞弹之父——钱学森》、《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九三七年南京浩劫》、《在美国的华人》等作品都深具影响力。特别是一九九七年出版的《被遗忘的大屠杀——一九三七年南京浩劫》描写了日军在南京强奸、虐待、杀害大批中国平民的详情,被纽约时报列为推荐读物,被书评称为年度最佳书籍之一,据说她也因此受到日本极右势力的恐吓,患上忧郁症。2004年11月9日,张纯如被发现在车内自杀。(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