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价仍承受调控考验 房地产业也在悄然入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0: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据华东新闻综合外电报道,不知不觉已到秋去冬来时节。虽说今年仍可能是个暖冬,但大幅降温还是挡不住的规律。从年初至今,上海等中国沿海地区的大城市,一直承受着宏观调控的巨大考验。路透社11月8日报道说,中国70个大城市10月的平均房价比上月仅上涨0.5%,上海则跌了1.2%,看来,房地产业也在悄然入冬了。

  但总有人相信市场会创造奇迹,或者说,在中国这样一个新兴市场,房地产业绝不甘

心归于沉寂。道琼斯通讯社11月8日报道说,趁着房价低迷,一些有实力的海外机构投资者,先后在上海购进了价值8亿美元的多幢写字楼、商业卖场和酒店式公寓。预热多年的汤臣一品大厦,11月初也以每平方米11万元的豪宅天价,在上海陆家嘴核心区亮相发售。

  这让很多人大吃一惊。在观察一周后,马来西亚《星报》、法新社等海外媒体,11月8日纷纷转引《中国日报》消息说,这个勇气可嘉的上海天价豪宅,上市一周却没有任何成交。看来真不是个好信号,中国最大城市的房地产业在遭遇政策性降温后,一时还难以全面回暖。法新社抱怨说,中央和上海市政府的一系列举措,的确有效打击了炒房投机客,但过于繁琐的房贷审核手续,也影响到不少在华外国人的正常买房需求。

  楼市再微妙,临近年底总还得开始盘点。上海今年GDP预计增长11%,这是15年来的最低增速,但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1岁的上海市市长韩正,在《华尔街日报》11月1日刊发的专访中分析认为,上海将持续两位数的经济增长。

  在这份国际主流财经媒体看来,上海是“中国的工业、金融和旅游中心”。人口只有全国的1%,但吸引的海外投资却占全国的近8%。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韩正刚主持了“与跨国公司高管的年度头脑风暴会议”。他坦言,上海过快的增长,已使某些经济领域处于极大压力之下。不断上涨的工资、教育问题、交通拥堵和医疗保健的不足,是外资在上海扩大业务的主要障碍。

  虽然拒绝对未来价格水平发表评论,但韩正并没有回避公开谈论上海房地产。《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今年中国政府对上海市经济进行了干预,以遏制房地产市场的过热势头。韩正认为,中央政府强制实施的税收和其他调整措施“非常有效”,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长期稳健发展。到2020年,上海将成为一个重点发展金融、船运和房地产业的经济中心;而韩正市长当前的工作重点则是:改善市场的法律框架,并提供更多的经济适用房。(木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