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见义勇为保安孤身追歹徒抱憾死刀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1:04 信息时报

  领导探望

  2万元慰问见义勇为者家属

  昨日下午5时多,记者从康民医院了解到,昨日下午,天河区政府、区公安分局、沙河街道办等部门在沙河街派出所专门召开了一次会议,会上专门成立了重案小组和善后处理

小组。

  会上一致认为,杨文凯既非为了私人利益也不是为了单位要求,而是出于对社会的责任感和正义感才出手帮忙追赶歹徒,其行为感人,应该表扬,而他作为一个外地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见义勇为精神更值得所有广州人学习,更要大力弘扬。

  会后,有关领导和代表专程赶到康民医院看望了杨文凯的妻子谭桂香,为其送去了2万元慰问金,要求善后处理小组稳定家属情绪,妥善处理好杨文凯的后事。康民医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医院正在发动全体员工为杨文凯募捐。昨日晚上6时30分,记者来到康民医院,3楼一间员工宿舍内早已坐满了前来探望谭桂香的同事和亲友,大家围坐在谭的床前,安慰她一定要保重身体。谭桂香静静地躺在床上,眼神呆滞无光,突然丧夫的悲痛使她整个人都好像被抽空了。但当记者上前慰问时,她还是吃力地抬起头说:“他(杨文凯)是我们全家的骄傲,请你们放心,我一定会挺过来,活下去。”

  同事眼中

  每次有人喊抓贼他总是第一个冲出去

  杨文凯的同事告诉记者,杨文凯虽然只有1.72米的身高,但体格强健,魁梧有力,性子耿直,是条热心的汉子。作为康民医院的保安,杨文凯因为乐于助人,好打抱不平,在同事和朋友中一直有着很不错的口碑。

  同事孟先生告诉记者,他和杨文凯是错开上班的,杨文凯虽然主要在医院内部做安保工作,但据他所知,杨文凯至少已经抓了三四次小偷了,而且都是在外面而非医院内部。因为康民医院门口就是沙河大街公交站,不时有小偷在此作案,每次听到医院门口有人喊抓贼,杨文凯都是第一个冲出来帮忙。而杨文凯最近一次抓贼是在今年三四月份的一天。

  在医院一楼的保安室,孟先生找出一把已经生锈的镊子,约有30多厘米长,这是杨文凯抓住小偷后从小偷身上找到的,是小偷作案的工具。而有的镊子杨文凯早已丢了,因此杨文凯至今究竟抓了多少小偷,没有人知道。看着熟悉的“战利品”,孟先生的眼睛再一次红了。对于杨文凯,医院的医护人员并没有太多了解,只知道这是一个很喜欢打抱不平的人,经常“不务正业”跑到医院门口帮人捉贼。

  “他是个好人,不但乐于助人而且很有正义感,平时就喜欢打抱不平,帮人抓小偷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可是没想到这次……”说到这,康民医院负责人周先生有些哽咽,他说目前除了静等警方破案,还要尽最大力量安抚家属情绪。

  家人眼中

  省吃俭用打工赚钱供儿女读书

  据了解,杨文凯是湖南省岳阳市华阴县人,于1997年来到康民医院当保安,妻子谭桂香随后也来到医院当清洁工。由于家境贫寒,夫妻俩平时在医院省吃俭用,把打工赚来的钱都寄回湖南,供儿子和女儿读书。杨文凯的儿子现在在长沙读技校,女儿则是湖南师范大学的大四学生,目前正在实习。每年寒暑假,两个孩子都会来父母这里玩一段时间。

  昨晚近7时,记者走进杨文凯在康民医院的宿舍。这是一个不过10平方米的小房间,由于堆满了物品,屋子显得很拥挤,中间的过道仅容一个人侧身经过。靠墙处摆着一张双人铁架床,杨文凯夫妇住在下铺,干净的被单叠得很整齐;上铺则放着一些杂物。床的对面是一张桌子,上面摆着一台电脑,为了防止灰尘落到上面弄脏了,夫妇俩还特意在上面盖了一块布。“这是他们夫妇俩省吃俭用为两个孩子买的。”医院周院长说,电脑是今年暑假女儿来时买的二手货,因为女儿学习需要。双人床的右面,也就是房间的尽头摆着一只木头大衣柜。

  整个房间就这样被双人床、桌子和衣柜这“三大件”占据了,几乎再也找不出多余的地方。其余的生活用品则见缝插针地堆放在房间的角落和狭小的阳台上。“他们的生活都很苦,全都在医院食堂吃饭,几乎没去外面享受过,这样才能省下来钱供两个孩子读书。周院长红着眼睛说,“我们已经打电话通知他远在湖南的两个孩子,估计明天就到了,怎么说也要让他们看父亲最后一眼。”

  编辑点评 卧槽马

  可敬的勇士

  可怕的看客

  48岁的保安杨文凯倒在了追击歹徒的路上,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尽管年已48岁,跟年轻力壮的凶徒相比,既无年龄更无体能优势;尽管事件发生地并非在自己的工作范围之内,他并非一定要去管;尽管已经有过多次跟贼人短兵相接的经验,早已知道这些贼人的凶残,但是,年近半百的杨文凯在看到有人被抢时,却没有丝毫的犹豫,二话不说义无反顾地向歹徒追了过去,直至被歹徒用刀捅进了胸口,仍然追了十多米,直至实在无力时才倒下。

  什么叫见义勇为?什么叫真正的勇士?什么叫英雄?杨文凯用自己的行动无声地做出了回答。在笔者看来,他就是可敬可贵的勇士,是不折不扣的英雄。他可能并没有多少文化,没有受到多少教育,他的行为可能更多地是出于本能,出于义愤,正是这样,才更显出他的可贵,那就是这种正气、刚勇、血性,已经渗进了他的血液,成为了他生命的一部分,一到关键时刻,就爆发出来,这样自然而然的勇士、英雄,才更加令人敬佩。

  杨文凯勇士倒下了,我在向勇士献上崇高的敬意的同时,也有一种锥心的疼痛。这痛是为勇士,也是为那些漠然的看客们。对勇士,是痛惜,而对那些看客,则是心痛。当勇士勇追歹徒时,满大街熙熙攘攘的人群却没人站出来助一臂之力,而当勇士倒在血泊中,他们不是想着尽快想办法帮助救助,而是蜂拥围观,以至于影响了救护人员进场抢救。这是多么令人寒心的一幕!事实上,只要这些人中有一个人站出来协力相助,歹徒恐怕不敢那么从容地下手,最后轻易地逃脱,勇士也可能不至于血洒当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正是这些冷漠旁观客,助长了歹徒的嚣张气焰,间接地害了勇士的性命。跟勇士的义勇相比,这些看客是多么麻木卑微!多么的可怕。

  勇士离去了,但他的精神不死。在这里,我们希望警方尽快破案,将凶手绳之以法,以告慰勇士的在天之灵。也希望更多的广州人把自己的血性激发出来,别再当个冷漠的看客。因为,今天你是看客,明天你可能是受害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