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大学生“奇思妙想”设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1: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朱志莹 陈利军 贾小鹏

  宁波晚报讯“鸡蛋膜创可贴”、“生物柴油”、“半导体热泵”、“杨梅中提取红色素”……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大学生的这些“奇思妙想”被学院列为科研项目,而且还实行经费资助。记者昨日获悉,为激发大学生科研兴趣,该院青年创新基金全面向学生开放。

  从这次申报立项的33个科技发明制作项目来看,几乎全部来源于大学生的“奇思妙想”。申报“鸡蛋膜制生物创可贴”项目的一名女生笑着告诉记者:“这个设想还是我们几个女生聊美容聊出来的,后来经过多次实验后得以确定。这种创可贴不仅可以加速创面愈合,而且具有较好的抗菌性和透气性。”而申报“天然杨梅红色素提取”项目的同学则告诉记者:“从‘苏丹红’事件,我们想到杨梅中的天然红色素,如果能有效提取出来,肯定能满足一些食品的加工需求。”

  学院科研处处长李文静认为,一些项目很有创意,而且很可能有较高应用价值。如果实验成功,完全可以在企业中推广。

  据介绍,这次该院共有100多名学生申报了35个科技发明项目,其中33个通过审核。根据项目情况,学院还拨给相关学生500元—2000元不等的立项经费。重点项目再额外增加。而对参加科研的大学生来说,则必须按规定在一年内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