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的文化氛围可“留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1:3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在这里投资办厂,别的什么都好,就是文化生活太单调”,“报纸大都是今天才能看到昨天的,太慢了”,“一到晚上,喝茶、打牌、聊天的地方找不到。”这是笔者在豫北采访时,客商们对投资环境的一个较为普遍的感受。

  “招得来、留得住、发得了”是招商引资的三个要求。其中,“留得住”尤其重要。客商们带着项目,揣着资金,来到河南,至少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能赚到钱、发到财,另一

个就是生活舒适,精神愉悦,一句话:要舒心地赚钱。创造一个舒心的环境,健全配套的文化设施、丰富多样的精神生活是关键。当前,缺乏文化消费场所,不只是中小城市普遍存在的问题,即使是省会郑州,这个问题也很突出。在一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徐光春以自己的切身感受直言不讳地说,我请北京的朋友来郑州做客,结果转来转去,没有什么可去的地方。为什么?适合的休闲场所还是太少啊。

  不要小看了文化消费,这里面大有文章。地处西南的成都能引来6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其“休闲之都”的美誉可是帮了不少忙。现在社会发展这么快,人们的精神需求也与日俱增,特别是那些外地商人、外国商人,远离亲戚朋友,千里迢迢甚至不远万里来到中原,人生地疏,紧张工作之余,喝喝茶,看看戏,唱唱歌,打打牌,能有效地调节情绪、舒缓压力,缓解思乡之情。须知,一张报纸,一部大片,一间咖啡屋,一台歌舞剧,都可能给他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还能为客商们提高结识新朋友搭建起一个平台。办企业,做实业,一方面要精研产品,另一方面,也离不开与人打交道。马克思说,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生活在社会上,人与人总要交往。工作之余,休闲之时,大家能在一起谈天说地,海阔天空地聊聊,商机没准就会由此而生。

  省委七届十次全会要求,要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建设,形成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当下,我省经济较发达地区外来客商越来越多,人们的文化消费水平越来越高,消费量也越来越大。抓住这一现实需求,不仅能赢得商机,而且有助于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一举两得的好事,可千万不要错过啊。①1□李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