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向欠贷“公职老赖”开刀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1:3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欣闻社旗县纪委、组织部、政法委、人劳局联合下发文件,勒令40名长期拖欠农村信用社贷款不还的“公职老赖”停薪、停职、停岗。短短时间内,就取得良好收效。通过行政、纪律手段处置“公职老赖”在我省尚是首次,它不失为解决公职人员拖欠贷款问题的一服“灵丹妙药”。

  笔者深为此举叫好,它好就好在通过向“公职老赖”开刀,为集中清欠信用社不良

贷款开了好头。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拖欠贷款或为他人贷款担保、欠拖不还,已经成了一种痼疾,不但严重阻碍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也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已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

  社旗县此举,好就好在敢向“公职老赖”开刀,打击震慑了一批“赖债户”。尽管各地党政部门配合支持信用社开展了集中清欠活动,但终因“一手软,一手硬”,集中清欠成效不明显,“公职老赖”违规行为终未得到严惩,相反给集中清欠活动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一定程度滋长了赖债之风,社会信用得不到有效保护。

  它好就好在净化了金融生态环境,发展了诚信经济。由于社会信用的缺失,金融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农信社饱受不良贷款居高不下之害,饱受贷款维权之艰辛,饱受企业破产之苦怨,不同程度地造成了贷款难和信用社收贷收息难,制约了贷款信用的发展。

  它好就好在依法保护了信用社债权、捍卫了金融法治尊严。由于农村信用社贷款管理制度不健全,再加上金融法制的不完善,信贷管理渎职行为、地方干预行为、企业破产行为等使一些贷款拖欠者乘隙而入,很大一批陈欠贷款长期不能结息还贷。通过向“公职老赖”开刀,通过行政手段,增强了清欠的强制性。赵泽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