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拧开水龙头就可以喝 直饮水将“滋润”郑东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1:3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今后纯净水、矿泉水在郑州郑东新区,可能很难打开销路。因为该区“喝”上直饮水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11月10日,郑州市市政工程勘测设计研究院给水分院的副总工程师王宇红透露,郑东新区的直饮水工程正在加紧推进。

  “打开自来水龙头能直接喝的水,就叫直饮水。”王宇红解释。

  事实上,2002年郑州白庙水厂就引进了国外先进技术,但最终直饮水没能流进千家万户。

  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对此解释说,一是供应白庙水厂的源水,全部是来自黄河花园口的地表水,水质偏差,深度处理难度大;另一关键问题是,郑州市自来水管网陈旧,即使水质优良,经过部分管网流入市民家中后,也无法达到直饮水的卫生标准。

  那么郑东新区的直饮水质量靠什么保证呢?王宇红说,郑东新区输水管道全部采用球墨铸铁管和PE管。这两种管材不会生锈,保证卫生,而且球墨铸铁管十分耐压,减少了因爆管维修造成的水质污染。

  “这样一来,只要直饮水出厂达标,郑东新区的居民就可以打开水龙头喝上卫生的水了。”王宇红说。

  据统计,供水部门已在郑东新区投资1.6亿元,敷设近100公里的直饮水管道。

  “东周水厂使用的是黄河侧渗水,水质优良,通过加工能够达到直饮水的标准;即将兴建的龙湖水厂的水源是‘南水北调’调来的水,水质远远优于黄河花园口地表水,加工成直饮水的工艺相对简单。”一位直饮水工程设计负责人说。

  由于国内尚无城市大范围向市民供应直饮水,有关负责人表示,供应直饮水的具体时间将与郑东新区的开发建设紧密挂钩,现在只有从技术上彻底解决工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本报记者李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