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环恐怖爆炸突袭安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1:3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连环恐怖爆炸突袭安曼

  

连环恐怖爆炸突袭安曼
●至少57人死亡,300多人受伤

  ●“基地”组织认领

  约旦首都安曼商业区3家酒店9日晚间几乎同时遭到自杀式袭击,造成至少57人死亡、300多人受伤。这是这个中东国家迄今发生的伤亡最惨重袭击事件。

  连环爆炸发生后,“基地”组织在伊分支机构次日在网上发表声明,宣称对这次事件负责。在此之前,该组织领导人、约旦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就已被列为重点怀疑对象。

  婚宴宾客遭袭

  当地时间9日晚9时02分(北京时间10日凌晨3时02分),位于安曼西部的五星级拉迪森萨斯饭店首先遭到袭击,数公里外可以听到爆炸声。

  拉迪森萨斯饭店一楼宴会厅正在举行一场婚礼,现场至少有300名宾客。一名自杀袭击者混入人群,伺机引爆绑于腰间的爆炸物。黑色烟柱顿时冲向夜空,饭店入口的道路砖石横飞。数十名宾客惊恐着逃离宴会厅,一些人则在地面上拖着伤者和流血的亲朋,四处呼救。

  爆炸接二连三

  在距离拉迪森萨斯饭店大约1公里的凯悦酒店,一名自杀袭击者以同样方式引爆了爆炸物。爆炸地点位于这座9层饭店大堂的酒吧区。

  与此同时,安曼三星级酒店天天饭店也成为袭击目标。袭击者驾驶一辆装满爆炸物的汽车冲向饭店,穿越警戒线未果后在饭店外引爆了爆炸物,饭店窗户遭到严重破坏。

  “基地”认领爆炸案

  “基地”组织在伊分支机构10日发表声明说,他们制造了这起连环爆炸案。声明说,该组织选择这些酒店作为袭击目标,是因为约旦政府已经把那里变成了“敌人”的后院。

  这份声明发布在一个该组织经常使用的阿拉伯文网站上,签署者为“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发言人。不过,这份声明的真实性还没有得到证实。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反恐官员直截了当地说,约旦籍恐怖分子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参与了袭击事件。

  各方谴责连环爆炸

  袭击发生后,约旦政府立即关闭了陆路边境。警方迅速在安曼全城设立检查站,盘查过往车辆和乘客证件。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9日晚中断在哈萨克斯坦的访问,启程回国。阿卜杜拉说,爆炸属于“恐怖主义行径”,并承诺“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正在沙特阿拉伯吉达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取消了10日访问安曼的计划。安南同时谴责袭击事件,并向遇难者家属、约旦政府和人民表示哀悼。

  联合国安理会10日强烈谴责安曼连环爆炸案,呼吁所有国家协助约旦缉拿凶犯。

  数百名约旦人10日在发生恐怖袭击的3家饭店附近游行示威,谴责涉嫌爆炸的“基地”组织在伊拉克分支机构及其领导人扎卡维。

  约旦14个职业及贸易团体组织了这次游行。人群高喊“烧死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我们愿意为安曼牺牲”等口号。

  约旦国家电视台说,在红海港口城市亚喀巴也将发起一场抗议游行。今年8月,武装人员向停泊在此的一艘美国军舰发射火箭,结果误中一座仓库。

  (综合新华社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