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林的跨越:禅武不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1:36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少林的跨越:禅武不二
全省旅游产业大会结束之后,许多旅游业内人士谈起少林寺都有点热血沸腾。

  “少林寺是最有条件打造成世界旅游精品、绝品的”,在考察河南旅游之后,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如是说。

  英雄所见略同。省委书记徐光春和省长李成玉也在产业大会上上明确指出,要着力

把少林寺打造成国际化旅游品牌。

  更多关于少林寺的好消息还在传送。连、宋访问大陆后,少林寺武术馆与台湾合作的大型功夫剧《禅武不二》,在台北国家剧院连演四场,场场爆满。

  近日,《禅武不二》入选第34届世界(香港)艺术节,成为内地第一个入选世界艺术节的文艺节目。

  与上海美琪演出公司联合打造的《少林魂》节目,也成为上海蓝心大剧院的常演节目。

  少林寺武术馆通过参加世界艺术节,开始向产业化、艺术化的方向跨越。关注少林发展的专家们异常激动。

  第一个国立武术馆

  不看演出等于没到少林寺。

  这是许多到过少林寺的游客总结出来的一句话。

  游客看演出的地方就在武术馆。省旅游局武术馆是国家旅游局和省政府共同投资兴建的集武术表演、武术教学、旅游接待为一体的综合性涉外场馆。建馆以来,以武为媒,利用少林武术这个独具魅力的文化载体,积极开展国际旅游促销活动,受国家旅游局、省政府和省旅游局的派遣,武术馆先后组织70多批、1100余人次的少林功夫表演团到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武术表演旅游促销活动。曾受到法国总统希拉克、新加坡总统纳丹和总理李显龙等国家政要的接见,是我国首家进入英国皇家剧院演出的文化团体。

  与台湾刘若王禹的缘分

  台湾的优人神鼓艺术剧团创立于1988年,他们的表演曾获第一届台新艺术奖。剧团的编导刘若王禹在写给少林武馆的信中说:我只想把武术带到现代剧场,创造禅与武术在世界剧场的地位。

  而少林寺武术馆馆长焦红波也感到了两者结合的必然缘分。在采访中焦红波告诉记者,作为武馆的负责人,他也在不断地探索将古老传统的少林武术更加艺术化的途径。

  焦红波说,优人神鼓是先参禅打坐,然后在宁静中击鼓。优人的山,是一个集艺术与修行于一体的场地。作为禅武发源地的少林,也常被专家指责为将禅文化挖掘不够,这也是其一直想寻找突破的地方。“我当时是听上海的一个导演朋友介绍刘若禹,听后就觉得这两个力量一定会在一起,是一个早已安排好的缘分。”

  的确,对于少林寺武术馆和台北山上剧场的优人神鼓,无论是偶然相遇还是命中注定,禅与武都是中华文化最精粹的一部分,武术文化与禅艺术的结合,是舞台上的一次创举,这也是《禅武不二》一演出就引起轰动的原因。

  文化产业的试验

  文化产业是一个大命题,如何把少林文化的产业链无限拉长,更是一个需要投入心力的大事。

  9月6日,参加“中原文化上海行”的省委副书记王全书,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孔玉芳,省旅游局局长杨盛道在上海蓝心大剧院观看了大型功夫剧《少林魂》的演出。

  这是少林寺武术馆与上海美琪演出公司联手打造的一出剧目,也是少林武馆占领市场,推动文化产业化的努力结果。“上海近年来的旅游演出市场一直是杂技和马戏一统天下,我早就看中了这个市场,与美琪公司一谈即成。双方四六分成,我们只出演员和文化,他们主管策划演出和广告宣传,演员的吃住他们公司全管。”谈起开辟上海市场,焦红波仍很激动。

  第一次开辟新的演出项目的成功刺激了少林武馆,这让他们感到,更大更有影响力的合作可能在后头。

  与台湾优人神鼓的成功合作印证了焦红波的预感。

  他们接下来又干了一件大事。将少林武术宾馆改造成为禅居国际饭店。这一次的设想更加大胆。以少林禅武文化为内核,宾馆内设有禅堂,让禅师入堂讲禅,让游客入内健身、修学;还设有练功房,有专业教练在这里与武术爱好者切磋功法;宾馆内还设有素斋馆和唐太宗御宴,以满足不同阶层对饮食的需要。

  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又是一次借势、借力。这次是北京智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全力打造一个集文化休闲和健身修学和教学培训为一体的旅游文化中心。少林文化的产业链正在他们手中全力拉长。

  我们期待着。

  本报记者王小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