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连津甬缘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1:41 今晚报

  水,生命之源。

  人,依水生息,繁衍历史文化。

  古希腊偎依爱琴海湾,美丽神话流传至今。

  金字塔、人面狮身屹立尼罗河畔,迄今为世界名胜古迹。

  密西西比河两旁之古玛雅文化,为美洲文化之缘起。

  黄河、长江孕育着龙的子孙,炎黄文化绵延三千年历史长河。

  水之流动性及多变性,催生并形成地域文化。各地域之城市,无不以退水之地,先为渔村,继为渡口,再为码头,进为集市,而后建城为市。

  综观当今世界文化名城,十之八九临海倚河。西方水城威尼斯,东方水乡苏州与之比美。而今,宁波有“时尚水都”之称,天津则誉为“环渤海之明珠”。

  天津、宁波同为海水退落之地。

  天津随海河水系之形成,早期之村落皆位于海河汇流源头之三岔口,名直沽,故大直沽为天津卫之源头。津沽文化起于直沽水乡。

  宁波位于甬江之姚江、鄞江两大源流汇合处。余姚江边,乃河姆渡先祖生息之地。河姆渡文化,奠定了宁波成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津甬相似之自然环境为津甬两地结下地缘。

  天津作为移民城市,各业竞争剧烈,无真才实学者,难以立足。故来津之先辈皆看重子女教育,培养人才,由是各界人士素质较高。

  宁波由于地少人稠,不得不“负贩天下以谋生”。冒险外出,诚信立业,皆凭才智,勤学、拼搏,故人之素质也高。

  津甬两地又同为“西学东进”,得风气之先的开放城市,共享港口文化,既有包容性,吸纳也快,相似之人文环境,是为人缘。

  近代天津以“地当九河要津,路通七省舟车”之京畿门户,兼有九国租界洋务商贸。宁波以“航道辐奏,物产丰衍”,及其全方位之经营活动,得“无宁不成市”之美誉。津甬两地类同之社会经济结构,从而两市商缘密切。

  津甬两地水文化的汇合,结下地缘、人缘、商缘,三缘之情。致近百年来宁波人北上谋生创业,津沽乃为首选之地。至今一批津门宁波人与天津各界各业已广结情缘,共同向着现代化冲浪前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