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业女性改变职场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1:54 滇池晨报

  除去母系社会时期,女性似乎就未能摆脱弱者的形象。可喜的是今天的中国女性,已经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获得了越来越高的地位。但是,“女性就业门槛比男性高”,“在升职、薪金等问题上女性遭受不平等待遇”的声音仍然不时出现。这似乎已经是一个很陈旧的话题,可是今天我们依然常常要面对。难道女性就注定是职场的弱者吗?职场女性真的要比男性差吗?

  性别与能力无关

  云南大学的一位社会学教授认为:“过去,女性存在比较严重的自我限制倾向,影响了女性的更大发展。有些女性干什么事都想:我是个女的只能做做家务事,或者认为,男的都做不好,我怎么会做得好呢?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意识及文化熏陶,带来的是,女人对数字、科技尖端问题没有兴趣。人际关系、办公室政治中,一般采取退却方式,这影响了女性创业的成功率。也导致女性在生活中过于依赖男人。像社会上常指责女性势利,看重物质,比如上世纪50 年代女性都找根红苗正的男性,80年代找技术工人,90 年代傍大款等等。其实是因为女性比男性更缺乏安全感,更敏感,更容易受外界影响,也更能为下一代着想,而她们又不够独立,不得不依赖于男性所造成。所以过去普遍认为女性在职场中的弱势地位是天生的,其实那是有时代背景的,是思想问题而不是女性的才智和能力的问题。今天,只要是能走向社会的就没有谁是弱者。”

  性别与能力无关,越来越多的女性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职业女性可以做得更好。远的有美国《财富》杂志评选出的“最有权力的商界女性”,美国电子商务巨擘eBay女当家梅格·惠特曼是美国乃至世界商界最熠熠生辉的“女强人”。eBay自惠特曼担任首席执行官7年来成为历史上增值最快的企业,营业收入由570万美元飙升至32亿美元,2004年的利润达到10亿美元,超过了如日中天的微软和戴尔。而紧随其后的惠普女掌门卡莉·菲奥莉娜的超人经营管理才能也同样令世人瞩目,令主导经济浪潮的男士们望尘莫及。近的有,上海宝山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谢企华女士为代表的中国杰出职业女性,宝钢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其上市公司宝钢股份被誉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定海神针”,总经理谢企华则被称为“驾驭钢铁航母的女舵手”。还有被称为中国金融界“铁娘子”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现任职海尔集团常务副总裁兼党委副书记的杨绵绵。这些杰出女性无不在向对女性怀有偏见的人证明,女人的才华和能力决不比男性差。

  甚至不少男同胞们认为:女老板比男老板更会赚钱。女性善于理财成本控制比较稳当,不挥霍浪费,勤俭创业,比男性更容易精打细算;发展过程中,女性特有的韧劲,在吃苦、经受挫折方面,都比男性强;重大决策方面,女性在长期的社会角色中,被当作弱者,下意识随时保持着一种危机感,这促使女性做事情比较谨慎,决策时考虑问题周到细腻,不轻易冒风险;而在管理方面,女性天生的直觉、理解力、柔性、协调性,决定了她们具有男性无法比拟的优势与特长。

  有调查显示,中国女企业家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业和服务业,比例占到89%。据统计,国内女性所经营的150万家企业中绝大多数都拥有良好的经营业绩,仅有1.5%亏损,比男企业家更容易盈利。女企业家认为自己更能胜任工作,对自身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都比男企业家感到满意。90% 的女企业家认为自己的经营工作“比较成功”或“非常成功”,比男企业家高6.3%。

  女性有自己的职业优势

  自古男女有别,男性和女性在生理和心理特点上都不相同,在职业生涯中也就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劣势。近年来,国内外的许多研究都显示出,女性从业有诸多优势,最为明显的就有4大优势特性:细致谨慎、善于应变、记忆力好、沟通能力强。这些优势特征使职业女性越来越成功,并被社会各界所认可。

  在工作中女性拥有特有的气质属性:感知型、沟通型、美感型和智慧型。带有这些特性的行业,通常被称为偏女性化的行业,比如咨询、客服、销售、内务、行政、财务、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流程管理等等。在这些领域中,女性有着绝对的霸主地位。摆脱了沉重的体力劳动时代,在随着脑力劳动的增加,女性的职业参与也越来越多,并游刃有余。

  云南省人才交流中心市场部总监刘欢这样认为:“就昆明地区的就业情况来看,其实女性从业者比男性更有优势。女性有许多优势职业,比如:人力资源,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及号召力使她们更能胜任人事经理的工作。传播媒介,女性在传媒界始终是一道耀眼的风景线,平均收入也比男性高。金融业,细致缜密的女性在这个行业中越来越受欢迎。会计师,自从女性踏足此业,会计师一直都是女性不曾失去过的阵地。公关,表达能力,交际能力,协调能力,情感影响力都比男性强的女性是该行业的强势群体。以我们中心的300家用人单位为例,18%的行业、职种明确要求应聘者为男性;21%的岗位明确需要女性从业者;而61%的岗位的招聘要求不分性别,近年来,大部分职位都向着‘中性化’转变。除了建筑等重体力、高风险类的工作女性明显没有市场外,其余不要求性别的工作,女性的求职成功率是很高的。”而且,“一旦女职员跨进用人单位的门槛,被留下的几率要比同时进入试用期的男职员高许多。因为她们更能够把握机会证明自己。能够在较短的试用期很好的展现自己,争取到机会。”

  “现在女大学生的交际能力、自我推销能力越来越强,把握机会的能力也高于男生。另外随着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女大学生性格与性别的优势反倒凸现,就业市场越来越宽。”云南大学就业指导办公室的一位老师说:“其实,女大学生更好推荐,因为推荐她们时理由非常充分,有足够的依据。她们在学校期间就开始为未来谋划和准备,积极参与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在男生还疯玩的时候,女生就提前积累各种就业资本,自觉主动地为自己创造未来。所以她们毕业后往往比男生更快进入工作角色,更能适应社会和工作环境。”

  职场不能缺少女性

  在不久前举办的云南省人才交流中心的人才交流会上,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家用人单位,众多的人事专员和用人单位管理者一致认为:女性普遍具有温柔、细腻的性格;感知能力较强,形象记忆好,想像力丰富,尤其在语言能力上,比男性更具优势。连许多貌似不适合女性发展的职位上,也同样踊现出众多的女性佼佼者。比如销售人员,因为出差是基本的工作形式之一,以前几乎都是男性从业,如今却有越来越多的女性脱颖而出,她们的出色表现和业绩令男同事不得不刮目相看。许多女销售精英已经坐上了很高的职位。“女职员细腻、认真,跳槽的情况明显少于眼高手低的男职员”是很多招聘者对女性优势的评价。虽然也有一些职业或用人单位存在着重男轻女的现象,但女性这种特有的优势,令职场不能没有女性的存在。

  与其他城市一样,昆明的媒体行业对女性从业人员格外宽容,如云南最富盛名的纸媒——《春城晚报》、《大观周刊》等许多单位的女记者、女编辑人数早已超过了男性。某媒体的王总编辑认为:“女同志对工作更有自觉性,更善于思考,做事的时候更讲究方式方法,采访的成功率更高。细心、敏锐、善于应变,更容易建立人际网络,这些都是女记者的优势。”显然,在越来越多的脑力劳动领域里,女性的力量正快速崛起。虽然升职的难度和阻力比男性职员高,但女性走上各种大大小小的领导岗位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事实。而女性领导者的正直和感性也正成为一种有效的管理力量。

  人们不难发现,如今的女性已经在很多职业领域的发展比男性要好,她们智商一流、业绩先进、高薪高职、仪态大方、服饰时尚,日益显现出女性自身的创造价值和优势。女性正在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善自身的处境和社会环境。

  女性的智慧正展示于社会的各个角落,也因此,如今在科学界、经济界、文化界、娱乐界、体育界、媒体界、政治界等等,你都可以看到女性的身影。而我们作为人类的一员,也在长久的社会发展中争取着女性应得的一席之地。世界著名的管理大师杜拉克曾明确指出:“如今时代的转变,正好符合女性的特质。”职场女性必将拥有更为广阔的舞台。

  任菲菲(滇池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