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浇灭了支教者的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2:32 信息时报

  孙瑞灼 律师

  广东珠海女孩李逸杭在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白马雪山腹地的德钦县大众慈善学校做了5个月志愿者老师后,因与校方产生矛盾被“请”出学校。随后,另两名志愿者也先后主动离开。最终,他们在网上集体“反水”,联合指责外界的捐赠没有被好好使用,学校管理混乱,而且校长有私吞部分善款的嫌疑。

  据报道,除了教学管理理念的不同,最直接的原因是长期以来学校在善款的使用和管理上的混乱。在我看来,这还只是表层的原因,更深一层的原因在于这种由私人办起的慈善学校,在性质和法律地位上的模糊不清———它们到底是公办学校,还是私立学校?到底是公益性质的学校,还是可营利的学校?按道理它们应当是公益性的学校,因为它靠社会捐赠和志愿者支持得以维持的,然而它们又确实是由私人办起、不属于任何机构的私人学校。

  这种模糊的性质导致包括善款使用在内的学校管理出现一系列混乱,也直接导致了志愿者与校方矛盾的激化。事实上德钦县如大众慈善学校般的藏文慈善学校共有四家,它们都没有办学许可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们是非法的。

  如何维护好支教志愿者的积极性和热情,这关系到以社会捐赠力量办学这一模式的成败。在我看来,当前最重要的是有关部门要给这类学校摆正位子,准确介定其性质,制定规范的管理办法,否则志愿者理想破灭难以避免。

  掌门人语:如果没有完善的财政管理制度,开这种学校不是成了挖金矿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