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社区老人“相伴到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4:15 新民晚报

  实习生张蒙蒙记者秦武平

  昨天上午在街道工作,下午1时至4时接待由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孙女创办的老年护理考察团,晚上参加教育局会议部署社区学校工作,回到家中都快晚上9时了……这就是静安区静安寺街道退休干部柏万青寻常的一天。

  今年,上海有3人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柏万青是唯一一位已退休的干部。这位闲不住的老党员,退休后比以前更忙。在老年协会、在街道,她总有做不完的事。

  单身沙龙成全“老来伴”

  静安寺街道老年协会2002年8月成立,目前入会的社区老年人已达2600多名。秘书长柏万青上任后的一句“名言”让很多会员记忆犹新:“只要大家信任我,我愿意与大家相伴到老。”得知柏万青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后,许多老人打来电话向她表示祝贺;前段时间,她因病在家休养,也不时有老人登门探访。“和这些老人在一起,我每天都被感动着。”她这样说。

  柏万青能成为社区老人的“知音”,关键在于她十分关注老人的生活。街道里有一位老教授,妻子去世以后茶饭不思,晚上无法入睡。参加柏万青组织的单身沙龙以后,不久便找到了合适的伴侣,生活重又恢复了活力。柏万青在调查中发现,老年协会中单身老人约占30%,有不少老人去婚介所寻找伴侣却不幸遭到欺诈。于是她成立了单身沙龙,如今参与人数已超过360人,还成就了100多对“老来伴”。她还发动老年协会成员,为501位有困难的空巢老人开展“千人帮百家,一天一巡访”活动。

  实干能干“打油诗”为证

  听静安寺街道不少老年人念过一首打油诗:“旅游要跟柏万青,潇洒快乐又开心;价廉物美玩得好,家人孩子都放心。”

  确实如此。柏万青每年定期组织社区老人从浦江游到出境游,为了给老人更多实惠,她出面一趟趟与旅行社谈判讨价还价。柏万青给周围人最深的印象就是“实干”,她坦言自己最乐意做的事就是百姓喜欢的事。街道开办社区学校,柏万青根据居民需要办了不少技能培训班,现在已有41个班。社区学校刚开办时,91%的学员是老年人。如今,老年人比例为65%,许多在职白领也来参加拉丁舞班、日语班等等。

  静安寺街道位于市中心,外籍居民较多,有老人提出要学习简单的英语会话,柏万青立刻着手组织。今年9月起,每周二上午在静安公园推出“迎世博,学英语”英语角活动,街道机关20多位大学生轮流执教,热闹的场面还吸引了英国人大卫来当“义务外教”,每周准时前来以纯正的英语给社区老人上课。

  柏万青,就是这样一个退而不休的共产党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