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劳蒂亚的牌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4:16 新民晚报

  杨俊

  克劳蒂亚是个美女,金发碧眼、身材高挑、气质温婉,说一口漂亮清晰的美音。这位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商学院的老师最近有了一批来自中国的拥趸,因为在她一幕幕情景剧般的教学课上,16小时时差始终不能彻底调整的中国学生们,一个个变得精神抖擞,难以想象自己是在上海时间凌晨1时走进课堂。

  “现在来玩不许说话交流的打牌游戏。”克劳蒂亚总是有本事让学生们吃惊。她让大家分坐4张圆桌,每桌发一套打牌规则和20张牌。“我叫口令时,每桌的赢家和输家要按照纸上的规则轮换到别的桌上,然后游戏继续。现在,开始吧!”

  打了几圈牌,每桌各自有了赢家输家。这时,克劳蒂亚大喊一声:“换!”只见4张桌乱成一团,有些桌挤满了人而有些桌没有人。好不容易你推我搡轮换停当,继续打牌时更大问题出现了:来自不同桌的人对于打牌规则理解各不相同,由于不能说话交流,情急之中有些人的牌被抢走了,有些人则紧紧捏着牌不肯放……几次换桌后,整个教室里乱哄哄。

  随着克劳蒂亚的一声“游戏结束!”教室里顿时爆发了全面的“论战”,几乎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对于规则的理解是正确的。

  这时,美女老师笑嘻嘻地说:“刚才大家有什么感受?愤怒?无助?绝望?想放弃?想说话?想控制?哦,一切都可以理解。因为,我给了每桌不同的打牌规则,这就是为什么你们在无法交流的时候,无法互相认同。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课程,传播管理中的目标受众。”

  恍然大悟中大家理解了全班一起打牌的目的: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着自己的“规则”,要与目标受众沟通,你必须要用合适的方法去沟通,必须要了解目标受众的“规则”,用他们的“规则”去与他们沟通,这是传播管理中相当重要的环节。

  在加拿大,教育的旅程并非传说中那样轻松,但课堂始终是一个快乐互动的地方。就像美女老师克劳蒂亚总有各种各样的办法,让我们被“应试教育”长期磨练而成的紧张学习神经得到充分的放松,让我们在放松中对所学的东西印象深刻,甚至产生各自不同的深层思考。下课前她总要问一句:“嗨,各位不要让我太轻松,有什么问题来挑战我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