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卫星参与抗“禽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4:16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董纯蕾)科学家们决定派遣国际卫星家族“火线”加入抗“禽毒”大军,作为其中一员“大将”,中国将建立面向全亚洲的遥感疫情监测和预警体系。昨天开幕的“气候变化对新生疾病的影响”国际论坛上,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主任郭建宁研究员透露说,“遥感疫情监测”项目的可行性报告目前已完成,合作方包括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和复旦大学医学院等多家机构。

  据郭建宁介绍,位于800公里外高空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是此次监测任务的主要执行者。此外,目前在轨的气象卫星、海洋卫星等将与之并肩“作战”。监测范围并不局限于中国,而是面向整个亚洲地区,并通过国际间的卫星数据交换实现全球信息共享。

  利用最新的卫星技术,科学家能迅速而广泛地收集各地的气象、浪高、海温和颜色、水文地理、植被和动物分布等各类数据,再结合地面上的临床医学数据,建立数学模型,展开数据分析,不仅能监测和追踪流行病的疫情,还能作出预测和预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