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涉嫌雇民工造抢购景象 杭州一开发商成过街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5: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据市场报报道,最近,杭州楼市最热闹的新闻就是——楼盘涉嫌自己雇佣民工连夜排队,制造虚假的抢购景象。网民的口水几乎淹没了开发商的声音,很多人认为是开发商一手导演的好戏,而开发商则辩称根本没有这个必要,怀疑是竞争对手设计陷害。

  “鸳梦重温”还是一桩“冤案”?

  连夜排队抢购的场景在前几年的杭州楼市屡见不鲜,一些大妈大嫂带着铺盖卷儿,支着帐篷露营的景象已经成为楼市火爆最具标志性的符号。宏观调控到了今天,还会有人这么做吗?或者,真的是开发商出于对美好往昔的回味而演出的一场“鸳梦重温”?

  耀江文鼎苑毗邻过去几年创造了无数财富神话的城西居住区,又紧挨着正在建设中的占地达数千亩的浙江大学新校区。它在正式销售之前就颇引人注目。

  去年,杭州楼市“供不应求”的时候,传闻文鼎苑售价将达每平方米8000元以上。“国八条”出台后,市场发生波动。文鼎苑沉寂了很长时间没有开盘。直到9月20日,文鼎苑推出第一批房源,均价7900元。10月3日又推出第二批。

  文鼎苑宣称,销售场面十分火爆。“第一批开盘时购房者排了一天一夜的队,到了第二批时延长到三天两夜。”销售部负责人赵隽说。10月22日,第三批开盘,房价上调为均价每平方米8500元。火爆程度达到“购房者排队达三天三夜”。

  10月21日,也就是第三批房子开盘的前夜,浙江一电视台播出记者暗访耀江文鼎苑连夜排队的现场。在电视屏幕上,一些民工模样的人称,他们中不少是“耀江的老板”雇佣来排队的,报酬是一天算三个工(200多块钱),一天吃四顿饭,早饭、中饭、晚饭、夜宵。

  媒体曝光之后,舆论哗然。在一些房地产网站论坛上,网友们普遍认为,在房地产市场如此低迷的今天,决不可能出现抢购的现象,所谓的排队购房肯定是企业的营销手段,制造了虚假的繁荣景象,试图引导人们对市场趋势产生错误判断。

  遭人“暗算”者何以得不到同情?

  在随后网上和平面媒体上展开的讨论中,开发商却是一个劲地喊冤。

  赵隽认为可能是遭遇了“红眼病”的暗算,“与周边楼盘相比,文鼎苑卖得特别好,其他公司难免会心生嫉妒”。在销售形势大好的情况下,他们不至于也没有必要动歪脑筋。

  但有不少人认为,这些说法难以自圆其说。据了解,尽管文鼎苑第三批开盘销售时排起了三天三夜的长队,当天预订200余套,第二天预订仅为30多套。从透明售房系统上看,第三批房源至今还有不少未卖出,房子远没有达到“供不应求”的地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认为,只要房子还没有卖光,完全可能通过一些手段来抬升人气。而所谓“暗算说”也经不起推敲,不可能有开发商竟会试图证明“市场形势不好,凡是形势好的都是假的”。同行的暗算损害的是整个区域和行业的大局,同样也伤及自身。

  有专家指出,除了“阴谋说”,这种现象其实还可以有多种解释,比如说,房子确实很俏,在透明售房政策下,开发商为了保留最好的房源给自己的关系户,需要雇佣民工连夜排队以抢个号;或是开发公司职员或建筑商想要买房子,就叫民工为自己去排队;又或是有购房者怕自己排队太辛苦,就近从工地上找民工来替自己排队;甚至也有可能民工自己排队拿个号子转手卖个几百块,毕竟这样赚钱容易,因为在电视暗访中也有民工称是为自己排的,领到号子后,据说可以卖100到400元钱。但似乎很少有人愿意往这些可能性上想。

  因此,这一新闻背后隐含的问题更发人思考。

  一开发商说:“我就不明白,都是做企业的,凭什么就我们房产商好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还有人说,在现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似乎只要是坏事,就是他们开发商该死,只要有好事,就肯定是编出来骗老百姓的。

  无论在这场口水战中开发商能否将自己洗干净,舆论近乎一致的不信任足以说明一个问题,开发商这个特殊的群体,基本上已经成为社会很大一部分公众心中的负面典型,其原因正是由近些年各种各样哄抬人气的“营销策略”所造成。这些“营销策略”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不诚信的。在缺失了诚信的土壤上生长出来的产业大树,必会滋生出不信任的恶果。

  在房地产形势偏冷的今天,不少开发商劲吹打折风、送礼风,有的用出“买房送车”的传统法宝,有的吹出“屋顶为高端住户设计停机坪”的新型气泡。

  但是有专家指出,无论营销手段多么高明,最基本的原则还是“真诚”,脱离这个原则,营销就演变成了骗术。采用欺诈手段不排除一时得逞的可能,但对企业形象的损害恐怕也是深远而致命的。而最真诚的营销就是在品质上下功夫,真正造出符合老百姓需求的好房子。(方益波、黄国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