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半球最大天文望远镜在南非正式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6: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1月10日电(记者袁晔)被誉为“非洲之眼”的南半球最大的天文望远镜“南部非洲大望远镜(SALT)”10日在南非正式启用,这台望远镜强大的远距离星体观测能力将为科学家深入探索宇宙提供有力工具。

  包括南非总统姆贝基等在内的1000多人10日专程前往位于开普敦东北约350公里处的荒漠小镇萨瑟兰,为SALT举行揭幕仪式。

  长13米的SALT望远镜建在一座带有银白色穹顶、高30多米的圆柱形建筑内,坐落在萨瑟兰郊外的一片荒漠山丘上。据该项目网站介绍,SALT有一个直径为11米的主球面镜,由91片六边形镜面组成,是南半球最大的单一光学望远镜。天文学家希望借助它来研究麦哲伦星云等在北半球无法进行有效观测的天体。

  该网站说,SALT能够捕捉到远距离的星体、星系和类星体,如果不借助这种望远镜,其观测的难度相当于用肉眼从地面看月球上一根蜡烛的光线。南非媒体说,通过SALT,人们可以从5公里外将一枚直径为22毫米的硬币看得清清楚楚。

  据介绍,参与SALT计划的大部分天文学家不必亲自前往萨瑟兰观测,他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提交观测请求,SALT观测人员执行观测任务后,也会通过网络将数据传给天文学家。

  今年9月,SALT生成了第一批高质量的图片,包括距地球3600光年以上的礁湖星云,以及一个球状星团等。

  SALT项目建设历时5年,耗资2000万美元,由南非、德国、新西兰、波兰、英国和美国共同出资。所处地点是南非光污染最小、最干燥的地区,这里晴朗天气居多,非常适合开展天文观测。

  据了解,南非政府还在争取另一个大型国际天文项目——全球最大的SKA射电望远镜建设计划,天文学家可以通过它研究宇宙起源和演变过程中的一些基本问题。如果南非赢得这一建设项目,加上SALT和纳米比亚的赫斯望远镜,将使南部非洲处于世界天文学研究领域的前沿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