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科学家发现改善地震预警的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6: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伦敦11月10日电(记者曹丽君)美国科学家在10日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计算结果表明从地震最初一秒的P波频率大小可以区别地震的震级,为在地震中挽救生命和财产争取宝贵时间。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学家对过去全球范围内发生的71次地震进行了研究,其中24次震级超过了里氏6级。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地震发生最初一秒的P波频率,

就可以对其中60次地震震级作出准确判断。而传统理论只有在地震结束后才能判断出其震级。

  一般而言,4级以下地震的整个过程不到1秒,而5级地震可能持续几秒钟,7至8级地震可能会持续数十秒。科学家说,如果在最初1秒就能对地震大小作出判断,就可以减少很多损失。比如在宝贵的几秒钟时间内,可以使一列火车停止运行,可以关闭天然气管道等等。

  不过,一些专家对这种预测方法提出了质疑,因为对于6.5级以上的地震而言,最初几秒钟的数据并不能反映整个地震过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